習近平晤布林肯獨坐主席位 中共難破美圍堵困境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20 日訊】再來看到,習近平會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並打破外交慣例,採用「上下有別」的座位排次,專家分析,這是對中國的內宣手段,並強調,中共很難走出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包圍圈,所以仍需要舉辦布習會修補關係。

這次會晤只持續35分鐘,雖然雙方都聲稱願意對話,並強調建立和維持溝通管道的重要性,但都沒有表現出在貿易戰、台海局勢、中國和香港人權、中共軍事擴張等問題上改變強硬立場的意願。

不過,這次會晤的座位安排引發了許多媒體的關注。習近平打破慣例,獨自端坐橫排中央主席位,中美官員分列左右兩個豎排。

這次習近平會晤布林肯,是中共領導人首次採用「上下有別」的座位排次。

國際事務評論員 唐浩:「這是一種『外交貶抑』的座位遊戲,習近平不但要把布林肯和美方降級到『從屬』地位,同時也反過來烘托自己才是美中雙邊關係的最高權力者,是贏家。這樣可以對國內做大內宣,起到『美國來朝』『中共勝利』的民族主義效果。」

不過,專家表示,中共目前面對極大困境,它很難走出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包圍圈,而需要與美國緩和衝突,在布林肯要離開中國當天,中共還是舉辦布習會。

時事評論員 李林一:「它(中共)的經濟實在是太差但是如果和美國的關係搞得更差,甚至於快要走向戰爭的局面,它的外資更加會從中國加速撤離,使得中國經濟變得更加脆弱。這些都是他(習近平)不想要看到的。他也發現一個問題,就是無論怎麼樣,他都必須和美國要維持這麼一個底線。這就是這次布林肯訪華的背景。」

另外,專家分析,中共拒絕恢復軍方之間的溝通渠道有兩個原因,其中一個是中共國防部長仍被美國制裁,另一個則是企圖在軍事領域,利用模糊地帶進行軍事訛詐手段。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尚敬 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