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中華民國憲法非風險 連結九二共識才是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01 日訊】2024總統大選,今天進入倒數第12天,總統蔡英文元旦演說,一大焦點就是兩岸議題;針對中共黨揆拋出的說詞,蔡總統說,兩岸關係何去何從,最重要是符合民主原則,以台灣人共同意志來做決定。她還說,附和九二共識,對中華民國台灣的主權,會有最大風險。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有尊嚴的和平,就是有民主夥伴相挺的和平,就是全世界的普世價值,跟台灣並肩同行。」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發表元旦演說,記者會上重申有尊嚴的和平,被問到中共黨魁12月31日談話,聲稱所謂統一是歷史的必然論。蔡英文回應。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兩岸的關係要何去何從,我覺得最重要的原則,就是要符合民主的原則,那以台灣人的共同的意志來做這個決定。那畢竟我們是一個民主的國家,將來跟中國要形成什麼樣的關係,那就必須要透過我們的民主的程序,來做這個最後的決定。」

2019年1月2日,中共黨魁發表所謂「告台灣同胞書」提出「九二共識,一國兩制」。蔡總統表示,九二共識在公元2000年以後才被發明使用的,在 1992 年並沒有這名詞;中共黨魁已定調九二共識,就是中共所謂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要推動兩岸政治協商、實踐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在兩岸情勢轉變下,所謂的九二共識的詮釋也在改變。九二共識、一中原則、一國兩制就是三位一體的對台方案,而以接受九二共識為起點。如果一味的附和九二共識,只會將台灣人、也會將台灣嵌入,在中(共)國所定義的九二共識,對中華民國台灣的主權,這就是最大風險的所在。」

回顧國民黨2020年大選挫敗後,時任黨主席江啟臣率領黨內商議「四大支柱」新論述,取代九二共識,最後遭到黨內大老阻擋而夭折。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這次大選期間表示,接受所謂「合乎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

蔡英文在記者會表示,九二共識,是國民黨主張用來和中共協商互動的政治基礎,和中華民國憲法是兩回事;溝通固然重要,但以九二共識作為通關密語,以主權來交換,未免太沉重。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把九二共識跟憲法混為一談,會使得中華民國憲法,落入九二共識化的風險。中華民國憲法不是風險,但是跟九二共識的連結才是風險。」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