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500人拚國會113席次 立委競選小物可助攻?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02 日訊】立委候選人競爭國會席次,選情是相當激烈,甚至可能出現國會三個黨席次,都不過半的情況。而選戰倒數不到半個月,候選人勤跑行程,除了和民眾搏感情,也送出自己的競選小物,增加在地知名度。

2024除了總統大選,立委選情一樣激烈。根據中選會公告第11屆立委選舉候選人名單,共有505位候選人,但最終進入國會只有113席次。媒體熱度聲量不如總統候選人,立委候選人也另闢戰場。

記者 曾馨旻:「各政黨力拼國會席次,而立委候選人拉票方式之一,就是菜市場和選民拉近距離,搏感情。」

除了和攤商民眾握手、打招呼拜票,一包包的衛生紙也成為候選人宣傳自己的媒介。競選小物無疑是每次選舉低調又不缺席的存在。

競選志工:「越到投票日,(競選小物)我覺得接受度越來越高這樣子。也有遇過拒絕的,但是我們就是和氣的跟他說謝謝。」

印上候選人姓名,常見的競選文宣品包括衛生紙、菜瓜布、或是瓶裝水,也有候選人製作面膜發放。而競選物超過新台幣30元構成賄選,成為普遍認知。依照法務部90年對於「賄選犯行例舉」指出,「單純文宣品,或以文宣附著於價值新台幣三十元以下之單純宣傳物品,尚難認涉有賄選罪嫌。」但也並非文宣品未超過30元就不算賄選,最高檢曾在2022年解釋,有沒有賄選,扔應是主觀上有無行賄意圖,客觀上是否足以動搖、影響投票權人投票意願,是否涉犯刑責,交由檢察官蒐證後綜合研判。

民眾:「(競選小物)收到的人,只要是他心目中的偶像,都會記得他的名字。(其他陣營的人,他們的競選小物你會收嗎?)一樣會收,因為我不會得罪人家。」

民眾:「他很誠心的拿給我,我當然會拿,這畢竟是他的心意。但是我不一定會選他,因為我還是我心目中想要選的人。」

對於各陣營競選小物,民眾來者不拒,雖然難以動搖心中所選,不過發放文宣品不僅增加候選人在地知名度,也更貼進和選民距離。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曾馨旻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