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女王正式退位 兒子佛瑞德里克十世登基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15 日訊】1月14日,丹麥瑪格麗特二世女王退位,王儲佛瑞德里克繼任為丹麥國王,王號為佛瑞德里克十世。

丹麥首相 梅特‧弗雷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瑪格麗特二世女王陛下已經退位。佛瑞德里克十世國王陛下萬歲。」

週日(1月14日),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市中心前人山人海,超過10萬民眾聚集在克里斯蒂安堡宮(Frederik Andre Henrik Christian)廣場,慶祝佛瑞德里克(Frederik Andre Henrik Christian)十世國王登基。

丹麥國王 佛瑞德里克十世:「這是我一生都為之努力要完成的任務。帶著自豪、尊重和極大的喜悅承擔這項任務。我將盡最大努力並懷著人們對我的信任來承擔。」

當地下午2點左右,女王瑪格麗特二世(Queen Margrethe the second)由於身體原因簽署退位書,大約一小時後,她的長子55歲的王儲佛瑞德里克(Frederik Andre Henrik Christian)成為丹麥的新君主,王號為佛瑞德里克十世。

現年83歲的瑪格麗特也成為近900年來第一位自願放棄王位的丹麥君主。

丹麥國王 佛瑞德里克十世:「我的母親瑪格麗特二世陛下已經統治丹麥52年了。半個世紀以來,她以我們共同的歷史傳統為起點,與時俱進。作為一位非凡女王她將被永遠銘記。」

新國王與王后還一同來到陽台上,接受國民的歡呼。

丹麥民眾 卡特琳:「我們很早就來了,以確保我們有一個好位置可以看到整個王室,我們很興奮。現在我們有了國王,我們一直很習慣有女王。」

丹麥民眾 克勞斯·彼得森:「我認為他是一個接地氣兒的人,感覺相當放鬆,當他說話時,他看起來也相當放鬆。我認為我們很喜歡他當國王。」

丹麥的君主制起源於10世紀的維京時代,是歐洲乃至世界上最古老的君主制之一。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于良 綜合報導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