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500年沉沒軍艦藏大量番紅花 香氣仍在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3 月 16 日訊】近期,科學家在一艘沉沒了500多年的皇家軍艦船骸中,發現了保存良好的「食物儲藏庫」,在波羅的海的特殊條件下,深埋淤泥中的珍貴香料,被完好保存下來,據說保留下來的番紅花甚至還帶有香氣。

位於瑞典波羅的海沿岸,研究人員正對一艘沉沒500多年的皇家船骸進行探查,見專業潛水員快速的用夾鏈袋撈起海中的沉積物,沙塵中橘紅色的絲狀物清晰可見,經實驗室分析後發現,竟是珍貴的香料 ─ 番紅花。

瑞典隆德大學考古學家 拉森(MIKAEL LARSSON):「我看著它,是番紅花,我當時想,嘿,這不可能,我的意思是以前從未發現過,它會不會是別的東西,所以我看著它,不,這真的是番紅花,是番紅花,不是只有一點點,而是很多。」

此次發現香料的軍艦「格里布順登號」(Gribshunden),隸屬丹麥「漢斯國王」(King Hans),自1415年因大火於瑞典龍訥比(Ronneby)岸外沉沒後,1960年代才被潛水愛好者發現,之前曾發現回收船頭飾(figurehead)與木材等大件物品,近期的最新發現,則是保存良好的「食物儲藏庫」,除了番紅外花,還發現胡椒、丁香、生薑等香料。

瑞典隆德大學考古學家 弗利(BRENDAN FOLEY):「波羅的海很神奇,含氧量低、溫度低、鹽度低,因此能很好的保存許多有機物,這在世界其他海洋系統中是無法被保存下來的,再加上,當東西被埋在沉積物,它們保存得特別好。」

香料在中世紀是高地位的象徵,只有貴族或皇族才能獲得,因此科學家推測,這些珍貴香料可能隸屬於漢斯國王,顯示了當時的富裕生活 。

本次波羅的海「食物儲藏庫」的發現,刊登於《PLOS One》科學期刊。

新唐人亞太電視 Sherry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