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哲家接掌穩健 台積電2024營運先蹲後跳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15 日訊】好,18號將登場的台積電實體法說會,法人聚焦六大面向,除了台積電營運之外,再來就是劉德音退休後,台積電第三代接班的問題。我們請教資深分析師邱敏寬,看起來台積電雙首長制,將告一段落,未來會由魏哲家接下重擔,您怎麼看接下來台積電的營運和挑戰?

記者 沈唯同:「整個產業面來看的話台積電在未來,總裁魏哲家也要接下董事長職務之後,可能最大的挑戰可能是來自於,海外設廠佈局這一塊嗎,還是說是營運上比較多,是來自於地緣政治的問題?」

資深分析師 邱敏寬:「

OK好,台積電劉德英董事長已經說了,第一個6月過後他就正式的一個退休,然後再來台積電今年的業績是先蹲後跳,這是第一件事情,那以今年來說的話,當然有一些新的一些進展。

例如說我們都知道包括了AI的手機,AI的一個電腦,那以目前來看的話,上半年可能業績會比較淡一些,因為到了中國農曆過年完之後,採購潮大概陸陸續續會到,但是以今年台積電來說的話,各家投行的一個報告,最保守的大概估到35塊36塊,比較積極的估到38塊左右。

所以就目前來說的話,今年相較於去年的台積電,他們是屬於成長的一年,那現在來說的話,有幾件事情大家可以確認的,第一個日本廠的一個部分的話,大概會持續的穩定向前,因為現在包括了新廠,包括了熊本,包括了大阪持續在投資當中,我們今年年底大概確定可以投產,那現在重點是在德國,德國的話本來之前是說,德國政府的補助沒有辦法出來,但據傳台積電的先遣的部隊,已經先到德勒斯登過去了,所以到底德國廠去或不去,目前還在搖擺當中,但是前期的設定都還在往前走當中。

所以就目前來觀察的話,我個人的一個判讀是,台積電因為之前,前一波的股價上漲的幅度相對來說,是大一點,所以就現在來說的話,有可能會呈現所謂的,高姿態的一個盤整,然後加上台積電今年的配息也變多,為什麼變多呢,因為再來他的資本支出沒有那麼大了,所以他可以把很多的現金,回饋到整個股東的一個身上,所以就目前台積電來說的話,我可能認為台積電就如同劉德英,董事長所說的是一個先蹲後跳的一個行情。所以大概今年如果說有比較大的一個拉回,來佈局台積電是一個比較好的一個時機點。」

記者 沈唯同:「整個產業面來看的話台積電在未來,總裁魏哲家也要接下董事長職務之後,可能最大的挑戰可能是來自於,海外設廠佈局這一塊嗎,還是說是營運上面面對比較多,是地緣政治的問題?」

資深分析師 邱敏寬:「我個人倒認為過去的雙首長制是因為,過去張忠謀董事長一下子,把這麼大的一個機構丟給兩個人,他們認為這樣來說是比較好了,,一個主內一個主外,但其實就魏哲家來說的話,很多人都曉得其實魏哲家董事長(總裁),是張忠謀董事長親自帶出來的,所以魏哲家董事長他是身兼,所謂的大師兄加上總教頭。

那目前來說的話,其實過去很多的決策,就是雙首長共同來做決定,那加上未來新生代的陸陸續續要往上爬,所以就現在來說不管是劉德英,不管是魏哲嘉其實他們都70幾歲了,未來新第一代接班世代再接地上來,我認為我對於魏哲家,過去幾年的一個表現,我是對他很有信心的,所以就現在來說的話,雖然未來會有很多的風風雨雨,外資也有提出很多不同的疑問跟挑戰,但是我認為以台積電過去,穩定的公司文化跟標準的操作守則,加上他們非常穩健的財務操作,我個人倒是認為台積電今年來說的話,應該是非常平穩穩定向上的一年。」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