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交諾魯.多國聲援台 外交部:民主團結抗威權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16 日訊】再來看到,太平洋島國諾魯,在台灣大選後,宣布與台灣斷交,引起國際關注。包含美國朝野、日本、澳洲政壇,都對台灣表達聲援之意。

太平洋島國諾魯在中共的金錢利誘下,在台灣大選後宣布斷交,還選在美國代表團在台灣的期間,引起國際關注。

來自美國朝野聲援不斷,美國國務院指出,台灣是可靠的民主夥伴,而中共經常做出承諾以換取外交關係,但最終都無法兌現,鼓勵所有國家擴大和台灣的接觸。而共和黨議員希梅內斯則發文,譴責殘暴的中共政權對諾魯施壓,使諾魯與台灣斷交。並強調,美國國會不會忽視,會和台灣站在一起。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劉永健:「中共在印太地區的作為,已引起了區域國家,包括美國、日本、澳洲、紐西蘭,甚至是英國、法國等歐洲國家的警覺。」

此外,日本駐台代表片山和之,透過日台交流協會的臉書發文送暖,表示日本會一直在台灣身邊,今後也會讓彼此世世代代持續發展友好關係。

澳洲議員伯明罕則認為,對於諾魯決定與台斷交,澳洲政府應事先對台灣透露消息。他指出「這與澳大利亞在太平洋地區的安全利益相關,值得艾班尼斯政府做出適當的披露。」

對於中共破壞國際秩序,壓迫民主自由的行為,攜手對抗是各國共識。中華民國外交部指出,許多國家加強印太區域戰略合作,台灣也將與民主陣營,團結對抗威權。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劉永健:「近年來許多國家各自提出所謂的印太戰略,加強戰略合作,並增加在印太區域的投資資源,以遏阻中共勢力的擴張。我國作為印太地區的成員,將持續關注太平洋區域的發展,並與民主陣營國家攜手合作,強化團結民主韌性,共同對抗威權主義的脅迫。」

外交部也重申,中共選在台灣成功完成民主選舉後,再次出手奪我國邦交,對於這樣的介入及操作,外交部予以最強烈譴責。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