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班護病比」3月上路 衛福部祭三大獎勵措施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26 日訊】預定今年上路的三班護病比,被視為能夠改善血汗職場、挽救護理人力流失,衛福部今天宣布3月上路,用獎勵的方式鼓勵各層級醫院「早達標領比較多」,也同步啟動三班輪值夜班護理直接獎勵,希望有效減輕護理人員負荷。

從疫情前忙到疫情後的護理師,終於盼到三班護病比上路,制度明訂日班小夜班大夜班的護理人力,是國際各大醫院一致努力的方向。

衛福部長 薛瑞元:「並不是預計說今年開始實施,就今年就通通都可以達標,這我們也不敢這樣的奢望。早達標的就會領得比較多。」

衛福部長薛瑞元親自宣布實施細則,敲定3月上路,但醫學中心小夜班仍有28%的醫院無法達到標準,大夜則有64%不符合,區域醫院白班有55%,小夜56%,大夜59%,地區醫院白班也有8%不符合,小夜11%,大夜14%,關於地區醫院護病比,護理師團體也有雜音。

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顧問 陳玉鳳:「我們在第一階段的時候,我們是以國衛院這樣的數據來做處理,但是呢,沒有,那我們不知道為什麼,今天他們都要用全聯會的。大夜是1:15,都是高於世界的。」

衛福部統計,要順利達標還需要7500名護理師人力缺口。中央也順勢推出三班輪值夜班護理人員,直接獎勵金制度,小夜班600元,大夜班1000元,希望進一步能挽回缺失人力。

衛福部長 薛瑞元:「回流的是資淺的比較多,流失的是資深的比較多,那我們也分析過為什麼,這一個流失的主要原因是什麼,其中有一個大部分,就是因為要輪夜班。」

衛福部還預告,醫院評鑑制度2027年將有新的遊戲規則,將越來越嚴,就希望一方面翻新醫院評鑑新制,一方面出手解決護理缺口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