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澆熄3月降息熱潮 專家指下半年機率大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01 日訊】金融市場高度關注,昨天美國FOMC會議,美國聯準會今年首次對外釋出貨幣政策走向,相比市場認為的3月降息,似乎主席鮑爾是相當明確回應,不太可能,我們請教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怎麼看昨天鮑爾談話,聯準會的在降息的步調上,您怎麼研判?

記者 沈唯同:「就這個金融市場的看,就首席觀察,接下來可能聯準會會在下半年降息機率較高嗎?怎麼看說、對於金融市場的影響?」

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 林啟超:「

事實上鮑威爾的談論,跟去年12月的狀況是非常相似的,那只不過是,市場上在過去這一個多月的時間,非常認為今年3月就要降息了,那因為昨天鮑威爾很明確的講說,3月降息的可能性是比較低的。所以我覺得市場上有一些失望性的賣壓出籠。

所以昨天比較反映的是這件事情,那我覺得鮑威爾最重要的事情,是想要讓市場上的預期做一些改變,那,因為12月的他的談話很明確,就是2024年一定會降息,那以點陣圖來看的話,降息幅度可能是3到4碼,但是因為過去一個多月的時間,市場上有一點過度去反映這件事情,將降息的幅度定在6到7碼,所以我認為鮑威爾昨天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是想要扭轉市場上的預期,讓大家比較回歸到點陣圖這樣的一個狀況。

也就是說今年還是會降息,但降息的時點可能會落在今年的5月到6月,那可能就要看未來這三個月,美國的通膨狀況,這個核心通膨跟實際上的通膨,有沒有進一步回落到2.5%或以下的一個狀況,如果通膨照這個預期開始有回落到2.5%甚至以下的話,那我覺得6月甚至提前到5月的可能性都是有的。

所以我自己覺得跟12月沒有多大的差別,那只不過在過去這段時間,市場上有一點太樂觀去看待降息的時點。

記者 沈唯同:「就這個金融市場的看,就首席觀察,接下來可能聯準會會在下半年降息機率較高嗎?怎麼看說、對於金融市場的影響?」

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 林啟超:「

降息的時點我還是會覺得在6月的可能性上,可能性是比較高的,但也不排除在5月,但基本上我認為爭議不大,就是說今天在幾月降息沒有那麼重要。但實際上是一定會降息。

那目前我們看法是全年降息的幅度應該是接近4碼,3到4碼,那如果通膨比預期中還要來得好,那可能會是4到5碼,這個對於股市跟債市基本上都是一個比較正面的訊息了。對於股市來說,它對於估值這個評價有一定的支撐,那今年本來也就是消費性電子業呈現復蘇的一年,那對於債市來說,比較寬鬆的環境有利於利率更進一步的下滑。所以對於這個債市來說,它本來就有一個因為資金更進一步的寬鬆,那這可能會讓它的價格進一步的上揚,所以如果,年準會如預期般的開始做降息,而且不只是今年降息了,2025年,它還是在一個降息的循環,這個對於股債市來說,基本上都是一個比較偏正面的一個訊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