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海警強制登檢 管碧玲:我方船舶可不停留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20 日訊】新聞開始先來關心,中共海警週一下午突然強制臨檢台灣金門遊艇半小時,讓船上的23名遊客驚嚇,所幸海巡隊派出2艘船艇護航,在傍晚平安返回金門;海委會指出,台灣過去針對類似情況都以廣播驅離,從未登檢,也提醒國人可以不要停留,避開中共海警登檢。

遊客們陸續下船,看起來沒有異樣,但就在前一刻,中共海警直接登上這艘金門觀光船強制臨檢,嚇到不少遊客。

遊客:「超級恐怖,很怕回不了台灣。」

遊客:「海警、中國海警,而且他們還上船,5個人。」

才剛發生中國籍漁船越界,中共表態加強海上常態化執法,沒想到19號下午3點多,金門一艘觀光船繞行金門海域的過程中,疑似因烏沙角外多淺灘,在航行中偏向中國大陸地區,突然遭中共海警強制登檢半小時。所幸金門海巡署火速到達,一路護航返回金門水頭港。

海洋委員會主委 管碧玲:「可以不要停留、或者是可以轉彎來避開他們的登檢,這是我們的SOP,而且第一時間趕快通知我們,我們會去馳援。以今天這艘登檢的船來看,我們的雷情也會發現,這一次是我們發現的時候趕快過去的。」

管碧玲表示,不管船舶有沒有通報,海巡署只要在雷達、瞭望、守望系統裡發現,就會去馳援。也強調這不是「嗆聲」,而是保護海上的人民。中共強行登檢的行為,造成人民恐慌,令人遺憾。

行政院長 陳建仁:「早在1992年的時候,國防部就已經劃定了這些限制和禁止的海域,我們雙方也都是按照這樣的區域裡面,來進行相關的執法作為,所以我們會繼續這樣做。」

先前一艘「三無」中國漁船越界金門海域拒檢翻覆,2名中國民眾被救起後不治身亡,死者家屬20號上午已抵達金門,由陸委會、海巡署專員協助入境事宜。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林嘉韋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中共強檢金門觀光船 立委批侵犯主權 霸凌區域

擾台不斷!中共海監船入金門水域 海巡伴航驅離

中共執法船巡航金門 專家:灰色地帶加法律戰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