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釋出貨幣信號 殖利率倒掛今年將迎來轉折?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11 日訊】美國聯準會近期頻頻釋放信號,主席鮑爾暗示,今年將要降息,外媒引述美國銀行預估,認為長達近兩年的殖利率倒掛,也就是短天期債券殖利率高於長天期的現象,可能今年將出現轉折。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預告,今年將會降息。上周2年期美債殖利率下降至4.345%,10年期美債殖利率小幅上升至4.14%,兩者殖利率差僅0.2個百分點,短率高於長率的殖利率的「倒掛」情況有望解除,尤其美國2月非農就業人數成長27.5萬人,失業率雖提高至3.9%,但整體經濟表現依舊穩健。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投資研究處協理 余冠廷:「以就業市場的解讀來說,它是一個很健康的一個市場的一個結果。就是說市場也慢慢認同,現在的景氣,是不會像是大家之前猜測那麼的悲觀,對那我想這個是對資本市場的投資是好的。但是聯準會又要降息,所以整個利率市場,殖利率曲線,其實還是會緩慢的往下走。」

美國銀行預估,今年債市殖利率曲線,有望逐步「正常化」,2年期、10年期殖利率回到3.25%上下,曲線轉正。聯邦基金期貨預測顯示,Fed 3月按兵不動,利率維持在5.25%-5.5%,機率達96%,6月降息至少1碼的機率則有73.3%。

投信業者預估,今年Fed降息3碼,分別在9、10、11月,看好BB非投資等級債,違約率僅0.4%,有望在降息循環啟動後,獲得更多資本利得機會。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投資研究處協理 余冠廷:「因為它在2022年的時候連升了21碼,等於說它有21發子彈,它可以慢慢打。過去幾次的降息循環,大致上來說兩年後的一個表現(債市)都是正報酬,那平均的是(報酬率)雙位數的一個部分。」

美股屢創新高,不少華爾街巨頭示警,恐怕有泡沫風險,Fed不敢動作過快,一方面安撫市場,並採取緩慢降息方式,確保通膨穩步回落,也讓債券產品再度備受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