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良率幕後功臣!家碩上櫃搶攻EUV設備商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4 月 15 日訊】台灣本土半導體設備供應鏈,重要性逐漸抬頭,國內家登旗下小金雞家碩科技,周一(4/15)舉行上櫃前業績發表會,看好半導體尖端晶片需求,帶動相關設備供應鏈行情,也獲得市場高度矚目。

極紫外光光罩盒指標大廠家登,旗下小金雞家碩科技,15日舉行上櫃前業績發會,受到市場高度矚目,原因就在台廠扮演台積電良率重要幕後推手!

成立於2016年的家碩,專注半導體黃光微影製程,提供光罩清洗、交換、儲存、管理等傳載自動化設備,更是全球除了ASML、Laser Tech之外,少數有能力提供光罩載具自動化解決方案廠商。

家碩科技暨家登精密董事長 邱銘乾:「所以我們家的母體在做那個EUV POD,它就是一個盒子,可是它必須隨時隨地要有一個充氣的機構,然後一個盒子配一個充氣的盤面的機構,讓它24小時全程保鮮在一個非常好的環境裡面。對於我們這種高階晶片,我是滿樂觀來看待這個未來成長的能量。」

董事長邱銘乾比喻,就好比印表機和墨水夾,極紫外光光罩盒(EUV Pod)少不了周邊儲存設備搭配,尤其台積電,先進製程跑在前面,家碩與台積電共同研發專利技術,也跟進前往美國、日本,大搶供應鏈設備商機。

家碩科技總經理 詹印豐:「就說我們的晶圓廠在這一塊,它不管是7奈米,5奈米,3奈米,它有非常強的競爭優勢,我們最大的挑戰不是我們的客戶去哪裡,或者是我們的客戶走多快。我們最大的挑戰是,我有沒有能力跟上它的步伐,因為它走得真的很快。」

台廠站穩EUV光罩儲存設備的領先地位,去年營收12.07億,年增15.3%,每股淨利8.36元,半導體景氣迎向復甦,加上高階晶片需求暢旺下,下半年業績將比上半年更好。預計上半年登板上櫃。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