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推新「國九條」救市 資本不買帳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4 月 15 日訊】中共國務院日前出台有關資本市場的新「國九條」,想為低迷的股市帶來轉變。而外界不看好這一不治本的政策。

中共官媒新華社12日發布消息,稱國務院4日印發了《關於加強監管防範風險推動資本市場高品質發展的若干意見》。該意見共九個部分,大陸媒體稱之為「新國九條」。

新國九條的首條,就要求必須堅持和加強中共黨對資本市場的領導,聲稱要「踐行金融為民」。九條還包括,把好發行上市准入關、嚴格上市公司持續監管、加大退市監管力度等陳詞濫調。

中共有媒體吹捧新國九條是「中國資本市場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美國加州大學安德森預測中心學者俞偉雄表示,過去幾年的中共很多政策,讓外資和中國投資者對政府失去了信心,導致中國的股市非常不好。中共出台新政策表面看起來不錯,但也很難讓外界恢復投資中國的信心。

美國加州大學安德森預測中心學者 俞偉雄:「國九條,說表面上要建立起一個制度,然後那個制度能夠健全資本市場、股票市場的一個機制。然後讓這些一般的投資者,包括那種散戶投資者都能夠得到保障。但是,如果真的能夠切實執行,這是一個大問號。」

中共官方發布新國九條後,代表最大50家A股公司的富時中國A50指數(FTXIN9),當天收盤仍然下跌0.86%。上證、深證下跌趨勢不變。

今年以來,中國股市「跌跌不休」,一度暴跌到2643點。今年2月,證監會主委易會滿被免職,由號稱能強硬監管的吳清接任,他也相應的推出了新國九條。

大紀元專欄作家 王赫:「從2021年以來,中國資本市場就非常熄火了。這個情況很糟糕,股市、債市融資都很麻煩。這個麻煩的原因,就是說中國的股市是個垃圾股市。整個中國股市就是上市公司的批款機。所以中國的股民已經被割得沒法子再割了。」

王赫認為,中國股市30年,大部分的股民都虧本。在這種情況下,中共無論出台什麼政策,現在很難再把專業投資機構、投資者和廣大股民忽悠進去。中國股票下跌的走勢,說明了這一點。

新唐人電視 宋風 常春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