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言博客】倒數第一的想像力

【新唐人2010年12月20日訊】【禁言博客】(79)倒數第一的想像力

倒數第一的想像力

《重慶晚報》的消息說,在被調查的21個國家中,中國的中小學生想像力倒數第一,而且是年齡越大、知識越多,越是和創造性想像力“反著動”。

《中國保險報》評論主編童大煥說,一個人口大國不能成為創新大國、不能成為人才大國,的確是一個國家教育的恥辱。中國的教育,總是觀念在先,面對著標準答案,不能越雷池一步,特別是在語文和歷史兩大課程上,尤其如此。砸碎中國教育這把枷鎖,首先要重新反思教育的根本目的是甚麼?是培養完整的人。其次應該儘可能地告別標準答案,在人文學科方面更是如此。

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這是世界科學巨匠愛因斯坦的結論——“因為知識是有限的,而想像力概括世界上的一切,推動著進步。” 童大煥說,1968年,美國 一位媽媽狀告幼稚園,認為自從幼稚園教會自己3歲的女兒26個字母之後,孩子再也不能將“O”說成蘋果、太陽、足球、鳥蛋之類的東西了,幼稚園應該對這種扼殺孩子想像力的後果負責。那場官司,家長打贏了,並導致內華達州修改了《公民教育保護法》。中國,是否也需要一部《公民教育保護法》,保護孩子的獨立性、創造力 和想像力不受桎梏?

“國家機密”出籠記

正常情況下,國家涉密檔的秘密性隨著時間推移而減弱,文件保密期限一到,就會自行解密。但是,上海市衛生局的一份曾經四處傳播的文件,在發出了6年之後,搖身一變,成為“國家機密”。並且,這份“機密” 文件,只能在法院檔案室查閱——

最近上海的一起行政官司表明,製造“國家秘密”很簡單,政府某個部門開個會、敲個圖章就可以了。甚至之前沒有秘密級別的檔,也可以隨時成為“秘密” 文件 。

作家冉雲飛評論說,這典型地反應了政府部門在對付公民時,翻手雲、覆手雨的厚黑功夫。一個六年前可以公開的普通文件,在上海市衛生局相關領導的授意下,就可以變成“國家機密”,這種荒唐事,不只是上海才有,而是全國各地的普遍現象。政府在利用保密法的含糊漏洞——當然這種含糊漏洞是法律制訂者設置的有利於強勢者或者官方的陷阱——來擴大自作主張的“機密級別”,從而打壓那些維權者和爭取言論自由的人。

笑話:美國人玩中國

一個美國人到中國旅遊,用10萬美元換成68萬人民幣。在中國吃喝玩樂了一年,花了18萬人民幣。要回國的時候,因為人民幣兌美元升值到1:5,美國人用剩下的50萬人民幣換回了10萬美元。在中國白玩了一回,高高興興地回家了......

另一美國人也到中國旅遊,也拿10萬美元換了68萬人民幣,花50萬買了套房子,吃喝玩樂花了18萬,臨走把房子賣了,淨得100萬,兌換成20萬美元,白玩了一回不說,還倒賺了中國人10萬美元,也高高興興地回家了!

中國統計局也挺高興,因為GDP又增長了!

8000億的長度

奧運一共花了約2800億,世博約4000億,亞運約1200億,共8000億人民幣,也就是80億張百元大鈔,鈔票長0.155米,8000億總長是12.4億米,赤道長40075.7km,8000億人民幣能繞赤道31圈!

盤點官員拆遷“雷語”

安徽省池州市市長方西屏,在參加貴池區梅龍鎮的拆遷談判的時候聲稱:“寧可不做市長,也要在20天內把梅龍鎮剷平。”

網友評論說,這是要趕在新的《拆遷法》出臺之前,搞強拆呀!看來市長深喑“便宜”之道!堂堂市長說出黑話,可見政府多腐化。官視民賤如泥丸,泥民發威也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