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餐具不安全? 歐盟立法檢測

【新唐人2011年1月18日訊】歐盟食品安全及動物健康常任委員會,最近通過了一項立法案,針對中國出口歐洲的塑膠餐具將加強檢驗工作。此外,廣東省工商局這個月公布的抽查商品中,有八款鉛鎘超標,其中多達七十二款是沒有廠名、廠址或商標的「三無」產品。

依據歐盟食品安全及動物健康常任委員會所通過的議案,將針對中國大陸出口到歐洲的塑膠餐具加強檢驗工作,未來所有批次的塑膠餐具都必須經過書面材料審查,並抽取一成的數量經過實驗室分析後,才能進口歐洲,這項提案預計從今年7月起實施。

台灣遠東貿易服務中心駐香港辦事處,不久前也發佈了歐盟這項立法消息,提醒民眾未來在購買餐具時特別注意。

據了解,這些產品在被列入法檢目錄商品之前,中國出口塑膠餐具就曾多次遭受歐盟、日本等國家和地區的通報和召回。

除了塑膠餐具外,中國陶瓷餐具也發現問題。這個月12號《廣州日報》報導指出,官方11號公布的2010年廣東省日用陶瓷品質監測結果,在抽查的120款日用陶瓷餐具、茶具中,有72款是沒有廠名、廠址或商標的所謂「三無」產品。

另外,檢測也發現,有八款商品鉛鎘溶出量超標兩倍到十三倍不等,其中也有七款是「三無」產品。廣東省工商局消保處副處長陳業懷坦言:這次抽查發現「三無」產品比例高,而且,沒有廠址、廠名,難以追蹤上游廠商,因此查不到到底是誰生產的?

廣東省陶瓷品質監督檢驗站長張建洪也表示,國內廠商在陶瓷生產過程中鉛鎘的成分,大部分使用在貼花工藝上,因為加入鉛鎘可以讓陶瓷餐具更美觀,圖案色彩鮮艷,光澤度好。

據了解,陶瓷中的鉛鎘一遇熱或遇酸就容易溶化,鉛和鎘都屬有毒重金屬,長期使用將導致人體慢性中毒,影響神經、腎臟等功能,對人體,特別是對兒童健康危害極大。

去年6月(4號),美國肯德基公司使用的1200萬個塑膠餐具盒中,也被檢驗發現重金屬「鎘」超標,當時美方將市場上有毒的餐具全部召回後銷毀。事隔半年,中國製餐具的安全問題再度引發國內外關注。

新唐人記者曾耀賢、吳慧真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