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立委併選 憂憲政空窗期長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4月20日訊】新聞一開始帶您來看,總統立委併選已經拍板定案,選舉日期很可能就在明年1月14日,但距離總統5月就職, 中間長達4個月,在野擔心,會造成台灣史上最長的憲政空窗期,內政部長江宜樺回應,現任總統的確可能暫時「跛腳」,不過如果有職務交接條例,情況將會改善。

總統立委合併選舉拍板定案,立法院出現憂慮聲浪。

民進黨立委 翁金珠:

「如果是在1月14日投票的話,那真的是到520,4個多月的空窗期。這是世界上在總統選舉以後交接空窗期最長的一次。」

內政部長 江宜樺:

「(看守期)裡面如果以美國的例子來講,現任總統容易被形容為有一點『跛腳』的現象,權力會受限,但這並不是憲政會出現什麼危機,總統、副總統的職務交接條例,我想這一些如果立法院願意有更進一步規範的話,會更有幫助的。」

內政部坦承有看守期,立委則質疑併選後的公平性。

民進黨立委 劉建國:

「那個階段是剛好台商回國過年時間,所以我想這真的是叫做機關算盡,預定前提之下所做出來的一個結論,中選會那裡最終還是個橡皮圖章。」

官方表示,併選將節省選務經費五億元,為了確保選舉過程平順,也將暫緩推動不在籍投票,不過如何解決看守期的問題,仍然有待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