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的社交 感受歐洲上流社會生活

【新唐人2011年5月5日訊】說到中世紀歐洲的社交生活,人們不免會想起各式沙龍,皇親貴戚們衣香鬢影,風度翩翩,除了豐盛的饗宴,面具下的舞蹈,當然也不乏文化與學術問題的探討。如今歐洲的上流社會,湧進了商界的精英與風雲人物,他們同樣利用一些高雅的聚會拓展社交網絡。今天讓我們就走進歐洲上流社會的沙龍,感受一下他們的社交生活。

這裡位於布魯塞爾正中心,比鄰比利時皇宮,並憑藉地理優勢,俯瞰著布魯塞爾的市容。比利時皇家美術館就坐落在這裡,這座美術館擁有超過兩萬件可溯至15世紀的繪畫、彫刻,其中包括許多國寶級美術品。

皇家美術館館長米歇爾•德拉哥特(Michel Draguet):“這座城市是比利時的首都,也是歐洲的首都,所以我們是處在歐洲社會各種文化的十字路口。”

4月28日這天,在正常閉舘之後,皇家美術館為一群特殊的客人敞開了大門。

這些人多是銀行界、商界以及政界的精英人物,他們如同中世紀歐洲的貴族們一樣身著華服,來參加一次以他們的身份作爲門票的聚會。不僅如此,美術館 專門給皇家使用的樓梯,今天也破例為這些新貴們敞開。

歐洲公共銀行協會秘書長海寧•斯胡普曼(Henning Schoppmann):“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大家聚到一起,一起聊天,增進關係。今晚的活動來了大約300人,有200人是日常事務中認識的朋友。”

皇家美術館專門爲此開闢了幾個展廳,展示十八世紀的一些畫作,主題是《藝術與金融》。

這幅畫作是法國畫家於伯•儸伯特(hubert Robert)的作品《園中小徑》(Alley in a park),法國大革命後,本該處死的畫家儸伯特,可是因爲監獄官的錯誤,另一個犯人成了替罪羊,儸伯特卻九死一生的活了下來。

尤斯特• 範德奧維拉教授:“這幅畫是法國大革命五年之後創作的,但是仍舊反映了大革命之前貴族生活的恬淡悠閒,那時貴族在財政、經濟上的優勢是與生俱來的。所以哪怕革命後社會形態發生了變革,但他還是描繪這種傳統的表現法國貴族悠閒生活的作品。從中我們可以看到人們 對於傳統的偏好。”

展廳的設計者,尤斯特•範德奧維拉教授,對畫作的選擇以及位置的擺放,都頗有講究。

尤斯特• 範德奧維拉教授:“在這後面,有一個同樣是法國風格的花園,這是子瑪1780年建造的花園,所以我讓這幅畫作和那公園做一個視覺上的對話。正如同這幅雕塑,這位奧地利荷蘭1740年的統治者,和窗外他從前在布魯塞爾的行宮正門正在做一個對話。”

既然這次沙龍的主題是“藝術與金融”,畫作的選擇多少和金融有些聯繫,比如這幅英國將軍儸伯特•道格拉斯(Robert Douglas)十二嵗女兒的肖像。

尤斯特• 範德奧維拉教授:“畫中這位女子後來嫁給了一個金融業的專家,不過還有更有意思的發現,她的一位直系後裔現在住在秘魯,他曾是秘魯外務部部長,他本人幾週後將會來這裡,瞻仰他祖先的肖像。”

範德奧維拉教授最爲推崇的這幅畫作是比利時畫家彼得•斯奈爾斯(Peeter Snijers)獻給愛妻的禮物,畫家不光把自己描進畫作,更把家族的財富延續的希望寄託在其中。

“他送給妻子12幅畫作,分別代表12個月份,這就是四月。婚姻一個很重要的職責,就是延續家族的財富, 如果你想把祖傳的財富延續下去,就得生孩子。而花朵正像徵著旺盛的繁殖力。”

“他的手指著一束花,這個花名就叫做彼得,畫家的名字也叫彼得,這是春天最早開放的花朵,也是最早的繁殖力的像徵,所以這裡既有他的名字,也有繁殖力的像徵,所以這是他對妻子的告白。”

在享受藝術的過程中,人們也從中獲得啓迪。

皇家美術館館長米歇爾•德拉哥特(Michel Draguet):“這是巨匠的傑作,不光價值連城,更是給後代的禮物。”

匈牙利發展銀行CEO拉玆儸•巴蘭亞:“藝術有時候能給人帶來啟迪,藝術能對人解決問題的思考方式產生影響。”

品位高雅藝術的同時,當然少不了香檳飲料、精美小食作爲氣氛添加劑。優雅的氣氛中結識新的朋友,拉近距離,為將來事業的拓展鋪路,豈不美不勝收。

新唐人記者李孜、李月比利時布魯塞爾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