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塑化劑毒 苯乙烯處處可見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6月12日訊】比塑化劑更毒的物質還有哪些?美國衛生部最新發布的「致癌物質報告」中,將大家熟知的甲醛以及馬兜鈴酸,正式列入「確認致癌」名單,而生活中被廣泛應用的"「苯乙烯」,現在也被列為「預期致癌」的不良物質。

上班族想睡覺時,最喜歡來杯咖啡提神,不過您知道這種「六號」咖啡杯蓋,遇熱就會釋出致癌物苯乙烯嗎?美國衛生部10號已經將甲醛以及馬兜鈴酸列入已知致癌物,也預期苯乙烯會致癌。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 林杰樑

甲醛暴露久了會引起上呼吸道癌症,由於甲醛會傷害染色體, 長久暴露抵抗力也會下降,苯乙烯美國認定是人類可能致癌物質,事實上在動物實驗中它會引起腸胃道癌症。

以苯乙烯來說,用途最廣,像是橡膠、保麗龍、管線、汽車零件、地毯、食品容器中都有,而一般民眾最容易接觸到苯乙烯則是透過吸菸;而甲醛最常用於合板類裝潢建材中。

工地領班 王先生

辨別甲醛就是說眼睛會張不開,眼睛很刺,這樣子味道也很難聞。

為了避免這些有毒物質侵入人體,提醒民眾在喝咖啡時最好打開蓋子再喝、避免使用保麗龍餐具、盡量將合板類家具放置在通風處,等到刺鼻味揮發後再使用,免得傷害健康。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