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亞太新佈局 TPP牽動美中台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1月16日訊】亞太經合會(APEC)落幕,媒體相關評論幾乎都圍繞在美國主導的「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美中關係進入新一輪角力較量。學者認為,除了經濟上提出TPP,美國重返亞洲,早有跡象可循。

APEC峰會上,美國總統歐巴馬宣示,美國推動「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達成共識,亞太地區將成為全球經濟增長引擎。而歐胡會上,他措詞強硬的要求北京停止操弄人民幣匯率,進行公平貿易。美國重返亞洲,態勢明朗。 

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 林正義:「(美國)成為東亞、成為東亞高峰會的成員,加入東協十個國家擴大國防部長的這些會議,跟柬埔寨、跟汶萊甚至還包括跟緬甸都加強密切的這種合作關係。這個在北京領導人的眼中裡面,是美國戰略東移的一個很重要的切入點。」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員劉世忠認為,歐巴馬政府上任以來,美中領導人在軍事經濟問題上幾度交手,美對中外交政策,逐漸成形。

新台灣國策智庫 國家安全組研究員 劉世忠:「所謂軟中帶硬,整個2010年我們看美中關係在亞洲,從北邊的朝鮮半島、東海到南中國海,整個的問題甚至從希拉蕊(國務卿)到包括歐巴馬現在即將準備要前往峇里島,第一次以美國元首的身份參加東亞高峰會,美國的硬實力(hard power)很巧妙的隱藏在它的巧實力(smart power)裡面。」

馬政府希望簽署ECFA後,有利台灣加入東協+3,並將加入TPP作為黃金十年政策目標,對內部產業產生的衝擊,會不會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 林正義:「台灣想要加入(TPP),不過這中間有很多要克服的我們的內部的問題,不過外部的最大的挑戰我想還是來自中國大陸。」

新台灣國策智庫 國家安全組研究員 劉世忠:「如果以美國想要用TPP來作為制衡、不敢說圍堵,說制衡平衡中國直接主導東協加N這樣的模式,在亞太地區新構成的這樣一個角力的模式的話,台灣到底要選哪一邊?」

APEC後,美中關係新一輪角力賽中,台灣如何在區域經貿穩定和價值同盟取得平衡,也考驗下一任領導人的智慧。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