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牛難解豬出包 陳揆:肉品檢驗全檢討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3月13日訊】含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美牛的爭議還沒有緩熄,現在又爆出,有養豬戶被查出,使用比萊克多巴胺毒性更高的瘦肉精─沙丁胺醇,引發輿論譁然,行政院長陳冲今天備詢時強調,要全面檢討肉品檢驗制度,立委則要求追查禁藥來源,另外,明天立院美牛大戰在即,行政院何時拿出修法版本,也成為關注焦點。

全球禁用的沙丁胺醇,被不肖養豬戶拿來使用,衛署將祭出3到15萬元的裁罰,立委還要追禁藥來源。

國民黨立委 楊麗環 V.S. 衛生署長 邱文達:「這個沙丁胺醇,來源是從哪裡來的,(這個恐怕......),我聽說是從大陸這邊來的,是不是。」

行政院長 陳冲:「跟楊委員報告一下,昨天我們有一個,因為我上禮拜就要求說,農委會和衛生署,對他整個肉品檢驗流程,要全面檢討,第一項就是講,對於一些非法藥品的邊境管理,一定要加強。」

比萊克多巴胺毒2000倍的沙丁胺醇,是不是從中國大陸流入?官方沒給答案,只說要全面檢討肉品檢驗流程,豬農將來須簽切結書,保證豬隻「無瘦肉精」。

至於美牛瘦肉精,明天要審議的四個修法版本都要求「零檢出」,但外界關注的政院版本還是未提出。

國民黨立委 羅淑蕾:「由立委提的話,那行政院就不要反對嘛,那你就照我們立委提的案通過,這樣的話,不負責任,不願意把版本提出來,萬一過的又是立委版本的話,那又怪我們。」

民進黨立委 李應元:「不光明正大的事情,這個政策你主張這樣,就負完全責任,向社會說明,向人民報告。」

行政院長 陳冲:「(如果立法院零檢出的法案通過?) 對,我們當然會協調嘛,因為基本上大家會來討論一下,用甚麼方法,對於整體社會是最高利益。」

陳冲說,官方正進行食衛法大翻修,不會對單一條文提版本,只透過立院黨團提修正動議。瘦肉精風波,引發的政治攻防與食衛管理問題,仍待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