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長廷週四將訪中 時機敏感成焦點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1日訊】面對台灣政府與中共日益緊密的關係。來看到,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將在本周四前往中國大陸。總共五天行程包括前往東山島祭祖、參觀廈門台商企業,最後一天出席調酒大賽。由於正值中共舉辦十八大前夕,時機敏感,因此謝長廷的訪中行,格外受到外界的關注。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將在周四啟程前往中國大陸,行前召開記者會,謝長廷特別強調,這次受調酒協會邀請,以個人身分前往,不過因為各界高度關注,讓他壓力很大。

前行政院長 謝長廷:「本來這個時間點並不是好的政治訪問的時間點,因為他們的黃金周又是十八大(前夕),但是因為大家都很關心很關注,有很多的討論,今天媒體來很多,變成我有點壓力。」

記者會以開展與互信做為主題,雖然以個人身分前往,不過,謝長廷認為民進黨在中國議題上向來處於弱勢,因此此行,還有其它任務。

前行政院長 謝長廷:「如果國共聯手對付民進黨變成常態,我也很擔心我們從新執政,會變成一個傳說,所以我願意以個人身分先跨出這一步,這一步也許能走出一條康莊大道,也許只能走出一條羊腸小徑,也許走不出去,如果走不出去這個責任我個人來負。」

民進黨公職人員前往中國大陸,似乎成為趨勢。前副總統呂秀蓮,提出呼籲與反省。

中華民國前副總統 呂秀蓮:「去,這個時機是不是恰當,身分是不是恰當,談論活動內容是不是恰當,我希望做審慎的評估,第二點我建議一切要透明化,不要說能夠隱瞞的部分都要隱瞞。」

相較於呂秀蓮的呼籲,蘇貞昌對於謝長廷訪中,不願多做回應。民間團體認為,謝長廷到中國,不應私下進行政治對話。

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召集人 賴中強:「個人認為,謝院長不適合去中國進行政治談判或者是政治對話,那將來又有什麼立場反對,中國共產黨跟國民黨,私下進行兩岸的政治談判。」

兩岸局勢複雜多變,加上中共政治局勢不透明,全盤了解中國真相,成為台灣朝野領袖的重要課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陳輝模 陳真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