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學雜費喊漲5% 學生出面反對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1日訊】薪資未漲,大學學費又要喊漲,今天(1日)家長和學生團體雙雙出面反對,認為現在不是調漲學費的合理時機。

「教育部有漲無類,學生們欲哭無淚。」

家長學生排排站,大聲反對學雜費調漲,因為四月份,教育部才承諾今年不漲大學學雜費,上禮拜五,卻又拋出學雜費調整草案,102學年度公私立大學學雜費約漲5%到10%,預計每學期學生得多負擔三千元,讓參加公聽會的學生團體無法接受。

台灣北部大專院校學生會聯盟召集人 林家興:「整個的結構跟方向,從一開始,就是往校方所希望的方向走,他們(學校)就是一直哭窮說要漲學費,但是身為一個學生,我看到我們學校裡面,學費,學雜費這些東西,並沒有非常完整地使用在學生身上。」

東吳大學哲學系學生 梁辰:「我有學貸,那我的學貸在畢業之後,初算大概接近五十萬左右。」

像梁同學一樣,畢業後得背學貸的學生,還有很多。以目前大學畢業生平均起薪兩萬多元的收入,要還幾十萬的學貸,負擔沉重。立委建議,除了凍漲學費,教育部應調整高等教育結構,提高公立大學比例,並建立完善的私校退場機制,才不會治標不治本。

立法委員 鄭麗君:「低所得的家庭,有八成以上念得是私立大學,所以四年下來,學費加生活費加住宿費,恐怕超過一百萬。//教育部要做的,不是漲價,教育部要做的,是承擔改革的責任。」

學雜費說漲就漲,學生團體要求,就算調漲學費,學校也得有憑有據,希望能讓學生參與決策,爭取學生應有的權益。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