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半世紀勞教終停?府人權專家關注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9日訊】台灣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黃默,今天來立法院說明有關國際人權兩公約進程。聽到鄰近的中國大陸傳出今年將停止使用勞教,黃默表示,這是國際人權界持續督促中國的方向,如果真正廢除勞教,將是外界努力的一大步 。

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 黃默:「(五十多年來的勞教)對,假如這個能廢掉的話,這當然是跨出了一大步」

一個禮拜前看到外媒議論遼寧馬三家勞教所血淚求救信,一周後看到中國傳出「今年停用勞教」,台灣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黃默表示,如果實現,這是外界努力的一大步。

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 黃默:「在中國,好些學界,還有司法界一些人,都主張廢勞教,但是多少年都沒有甚麼進展。美國的勞工組織,對於這樣奴工情況,他們都持非常堅定的譴責態度」

中共勞教制度不僅被國際特赦組織、國際勞工組織 (ILO)譴責。加拿大與美國政府也都和中共簽署過禁用奴工相關協議。

2009年,加拿大曾聯合英國、匈牙利等國,建議中國政府廢除勞教所在內的任意拘留做法,卻遭中共一口回絕。

目前中共勞教所仍關押大量法輪功學員、訪民、維權人士,多年來許多人遭受酷刑,甚至失去生命。黃默說。

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 黃默:「我想,最理想的是給他們賠償,聯合國這些年來也有這樣的規範,受到誤判的,還是錯誤的案子,還是冤案,應該得到賠償」

中共官媒日前罕見登出了廢勞教的文章,但國際特赦與學者也提出,慎防中共換湯不換藥,變相延續勞教,後續發展仍待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