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衝突升溫 呂秀蓮提釣魚台非軍事化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2月4日訊】日本海上保安廳今天(4日)表示,有2艘中國海監船上午再度進入釣魚台附近海域。由於中共軍方近日頻頻釋放不惜一戰的激進言論,令東亞緊張局勢升溫。前副 總統呂秀蓮提出釣魚台非軍事化主張, 她提議將釣魚台主權比照1961年南極公約的作法,將釣魚台周邊海域申請為海洋保護區,走向中立化。

美日雙方為期一個月的鐵拳奪島聯合軍演還在進行,週一再傳2艘中國海監船進入釣魚台海域。面對釣魚台形勢演變,前副總統呂秀蓮日前訪問菲律賓,提出釣魚台非軍事化主張,希望國際社會聽見台灣的聲音。

中華民國前副總統 呂秀蓮:「我的三大主張,非軍事化、海洋保護區,漸漸讓台灣釣魚台走向中立化。」

呂秀蓮引述中研院學者宋燕輝主張,釣魚台可比照1961年南極公約的作法,擱置主權爭議成立海洋保護區。

中華民國前副總統 呂秀蓮:「非軍事化第一點,只能做和平的用途,不可以有軍事的行為,因為這樣,所以要凍結一切對南極的領土要求,並禁止新的領土主張,也就是不能每一個國家去插一個旗子,就主張南極洲是他的領土。」

馬總統提出東海和平倡議,主張擱置爭議,共同開發,但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才在參議院接受質詢時表示,不排除派公務員常駐釣魚台列嶼,中共軍方更罕見地在中國新年前,到西太平洋海域進行軍演,外界擔憂,軍事衝突一觸即發。

淡江大學戰略所所長 翁明賢:「未來釣魚台會不會發生戰爭的問題,那如同我剛剛一開始一直強調的,釣魚台衝突已經開始,問題在於(中日台)三方領導者能否自我克制。」

中華民國前副總統 呂秀蓮:「我們主張 共同不開發,這是跟馬英九總統的主張最大的不同。」

在美國重申希望各方以和平手段解決爭端後,呂副總統出訪韓國、美國,爭取釣魚台非軍事化的主張,在國際間得到更多支持。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明筑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