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主廚教年菜 輕鬆學會五星級料理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2月16日訊】動輒上萬元的五星級年菜,自己動手做只要花費不到1/3的金額,你相信嗎?金牌主廚李阿樹開班授課,教民眾運用容易取得的食材,輕輕鬆鬆做出五星級的年菜。

「魚躍龍門」、「富貴烤雙方」、「荷葉粉蒸肉」、「砂鍋一品鴨」,這些五星級的年菜菜色,現在在名廚指導下,主婦們也躍躍欲試。

民眾 劉小姐:「因為我們從來沒有辦過這種,親手自己做過這種料理,而且這種要五星級的飯店才吃得到的,所以真的值回票價。」

民眾 潘小姐:「從以前 我會做菜以來,我就沒有做一個很像樣的年菜,我想說今年能夠做一個很棒的年菜,給我的家人吃。」

魚肉切成薄片,捲入香菇、胡蘿蔔、沙拉筍,這道 需要刀工的「魚躍龍門」,抓住訣竅,就能完成 這一道老少咸宜的料理。

明新科技大學 旅館事業管理系 李阿樹老師:「切魚片的時候,刀子一定要利,大概 切0.15公分左右,第一刀不要切斷,第二刀再切斷,這個叫蝴蝶片。大約8分鐘就熟了,不要蒸太久,蒸太久,魚肉它也會散開。」

新鮮的全鴨汆燙後,加入金華火腿和扁尖筍提鮮,小火慢熬,最後加入芋頭煮軟,濃郁香醇的「砂鍋一品鴨」就可以上桌了。

民眾 田小姐:「最喜歡那個一品鴨鍋,湯頭很棒。只要材料放下去,是煲的時間要很長。」

明新科技大學 旅館事業管理系 李阿樹老師:「大約要燉兩個半小時,把那個味道完全都燉出來了,鴨肉已經酥爛了,火腿的味道、精華也煮出來了,扁尖筍的味道也煮出來了,然後再把那個芋頭放進去。」

而這道「富貴烤雙方」,以家鄉肉切成薄片蒸熟去鹹度,撒上砂糖後 再蒸一次,桂花醬、糖、水煮香,勾芡後淋在肉片上,就是香甜的蜜汁火腿。家鄉肉末、香菇、蝦米切 碎,平舖在豆腐皮上,重複疊三層,下鍋油炸,就是酥脆的烤方。過程雖然繁複,不過完成後,就是一道廣受好評的淮揚名菜。

明新科技大學 旅館事業管理系 李阿樹老師:「烤方最主要就是它在酥方,它在做的時候,它是一定炸的時候一定要炸酥,餡不能包得太厚,要包薄一點 炸起來才會酥。家鄉肉 很鹹,它必須要徹底把那 個鹹度撤除掉以後,然後再加糖,吃起來才不會這麼鹹。那兩者加起來,甜甜的、鹹鹹的、酥酥的 非常的好吃。」

除了這幾道名菜,還有「紹興醉蝦」、「干貝大菜心」、「栗子燒雞塊」,最後飯後甜點「八寶甜芋泥」,放入八寶材料再把芋泥倒入碗中,蒸熟 就是一道經典甜品。連續2天課程,經由名廚指點,相信一般民眾也能輕鬆學會,煮出一桌五星級的年菜料理。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彭聖墻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