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華光社區 學者為台北刑務所請命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3月27日訊】(27日)就要面臨被強制拆除的華光社區,其實是台北監獄舊址,日治時期稱為台北刑務所,華光社區裡面還留有百年日治時期遺蹟,日前(26日)早上,有立委和台北市議員,偕同台灣教授協會,就怕百年古蹟,會和華光社區一起,消失不見。

盤根錯節的老榕樹攀附著磚紅屋瓦,一旁還有台灣少見的日式木造窗戶,以及1904年就佇立在這裡的百年老石牆,這裡是即將被拆除的華光社區,還留有日治時 期台北刑務所的光景,時間在這裡,彷彿靜止倒退,但怪手硬生生闖入,讓本土社團,立委、多位台北市議員很擔心,齊聚一堂為百年古蹟請命。

長榮大學台灣所榮譽講座教授 莊萬壽:「怪手下留情、留命、留台灣的文化,跟我們台灣的根,跟我們的現場。從總統府,一直到台北賓館,一直到台大醫院,一直過來,所有的房子,最老的,就是景福門東門跟台北監獄。」

台北市議員 徐佳青VS 法務部秘書處科長 盧哲科:「其實那一棟,單單是那個窗戶,那個木造的建物,那現在已經看不到了,我們在青田街保留了好多日式的建築,像這樣還不多見。那可是(決定權)就在你們法務部的一線之間。」

穿梭小巷弄,感受石牆乘載的歷史紛然沓至,台北刑務所是日治時期最早的新式監獄之一,佔地20甲,不少台灣抗日英雄都被囚禁在這裡。北面石牆早在1998 年,就已經被劃為市定古蹟,南面石牆命運大不同,如今法務部強制拆除華光違建戶,就怕南牆所記憶的百年春秋血淚,化為烏有。

長榮大學台灣所榮譽講座教授 莊萬壽:「這個地方不是它教育的現場嗎?從國民黨所標榜的(抗日英雄)羅福星,或者簡大獅,一直到反日的治警事件,20年代,我們有多少國民黨所標榜的(抗日英雄)蔣渭水、林幼春,他們有多少的血淚的文學作品。」

立法委員 田秋堇:「不要小看這些石牆,我相信如果在法國,這些東西都會立刻被保留,那一個國家之所以偉大,是因為它尊重這些,用時間累積,用錢沒有辦法去撐持起來的這些歷史。」

田秋堇稱這面牆是台灣哭牆,從台北刑務所,台北監獄,到華光社區,台灣斑斑血淚的歷史重量,恐怕不是靠一紙拆遷公文、或都更經濟利益,能夠簡單衡量。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