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37】三、中共「駭」不停 台灣列全球受害最重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3月30日訊】美國、韓國日前相繼遭到嚴重駭客攻擊,引發矚目,然而,有消息指出,全球被「駭」最嚴重的地方,其實是在台灣,每年高達萬起,攻擊來源就是中國大陸。另外,台灣與中國大陸今年底都要開放4G行動寬頻業務,身邊的手機、平板電腦是否更容易成為洩密管道,透過達人專訪分析,帶您聚焦。

駭客在美國電影中留下的警告,今年3月真的發生在現實社會,韓國三家電視台與銀行遭駭客入侵癱瘓,損失慘重,也讓國際緊繃神經,然而全世界遭駭最嚴重的地方,不誇張,就在台灣。

台灣科技大學教授,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劉聰德表示,所有權威資安報告,都必提台灣遭駭的惡況。

台灣已經成為中國駭客一級戰區、網路病毒的溫床。

台科大資工系兼任教授 劉聰德:「(台灣)電腦普及率很高,然後防衛措施做得非常不足,那其他的就是說,因為中國跟台灣政治上面有一個很清楚的對立關係,所以它會把我們台灣作為一個目標,還有一種就是,語言文字上面比較能在互通,語言文字比較互通的話,它知道它在抓甚麼。」

國安局證實,過去7年內,已經被中共網軍竊取了超過2萬6000筆的情資,平均一天至少被攻擊萬次以上。

專家分析,駭客形態包括,以釣魚信散布木馬、「客製化」的假冒信、甚至鎖定電腦,持續攻擊找漏洞(APT)。

台科大資工系兼任教授 劉聰德:「不要隨便去點擊,這是防禦一般的釣魚。即使檔案名稱是合法的,譬如說.pdf,這個東西是合法名稱,或是.doc,微軟合法名稱,這樣合法名稱,開起來還是會有危險性,因為這些軟體本身還是會有漏洞,這就是所謂零時差的攻擊。」

電腦網路的虛擬空間,中共「駭」不停。而另外一個蓬勃發展的媒介,也被中共利用進入大眾通訊安全。

華為,有解放軍事背景的中國手機大廠,與台灣電信龍頭中華電信合作,在台推低價中國手機。新型智慧機只要五千多塊,搭配中華電月租獨家方案,只要九百塊,手機拿回家。

手機網站總編輯 張利安:「你到很多店家,可能廠商他會相對去推薦一些便宜手機,因為確實像這種中國手機,在全球各地,它是以比較中低階,甚至便宜手機為比較大宗。」

便宜,是一些國家採用中國通信設備的原因,但去年美國國會聽證會這樣說。

美國國會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 邁克 羅傑斯:「經過調查,已證實關於這些公司,提供美國重要的基礎設施和服務,所帶來的風險將會危害美國國安利益的核心,美國大部分網路公司都是私營的,我們建議私營的網路公司,找別的供應商,政府公家或承包商,也必須要杜絕這些公司的產品。」

美國國會提出多項證據,以國安考量,建議歐巴馬政府不要採用華為、中興相關設備產品。

而台灣電信三雄,中華電、台哥大與遠傳,目前都有代銷華為的手機產品、行動網卡,甚至還使用網路基地台、無線網路等設備。

手機網站總編輯 張利安:「智慧型手機,開始開賣的時候,其實很多電信商,和中興華為這些品牌大廠有做一些比較密切的合作,不管是推出貼牌手機,或者說,像過去也有推出3G無線網卡,像這類型設備,我們都可以看到中國品牌網通設備的蹤跡。」

據了解,2015年,行動電話用戶將超過全球人口,而中國手機今年數量將達3億,異軍突起,準備潛入台灣。

手機網站總編輯 張利安:「這個其實在整個市場上面,大家對中國產品會有這種疑慮,認為像中國手機或網通設備,會存在一些潛在這種狀況出來,這個,對我們多數消費者是比較無感的。」

民眾與政府都要有資安意識,網路與手機專家強調。拒絕來路不明的檔案,上網與儲存資料的電腦分開,手機也是一樣。

台科大資工系兼任教授 劉聰德:「你的信箱密碼,最起碼三個月要換一次,webmail我也用,但我不留東西在上頭。」

手機網站總編輯 張利安:「像我們看到網通設備,大部份主要還是以中國居多,到時候我們可能4G網通設備,採用的會是大陸網通設備,還是其他國家的網通設備,那這個就是我們可以值得關注的。」

中共駭客攻擊飽受國際抨擊,受「駭」最嚴重的台灣,仍沒有系統的資安政策與工程,隨著網路雲端發展以及行動通訊4G醞釀上路,資安也將面臨新的挑戰。

文字撰稿:陳真

攝影後製:盧正定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