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習會 美中經貿議題引憂慮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6月8日訊】這次歐巴馬與習近平的會晤,雖然經貿問題並不是重點,但相關議題觸及到雙邊投資及網路商業間諜行為。儘管歐巴馬表示,希望美中能在這些議題上達成合作共識,不過,華府方面,一些國會議員和研究學者對美中關係走向提出觀察。

美國會參議員布朗(Sherrod Brown)表示,當美國國會15年前給以中國貿易最惠國待遇時,中國保證限制國有企業。不幸的是多數議員相信了這一點。到2012年,中國有72個企業進入世界500強,絕大多數都是國有企業。

歐巴馬於習近平的會晤之際,美國國會議員批評中共在很多方面都不遵守世貿組織的規定,導致美國在經濟與就業方面長期遭受損失。有關專家與學者也指出,最近十年以來,美中經貿關係不斷惡化。

前美國商務部助理部長馬洛伊(Patrick Mulloy)說,二國可以合作,但是你們必須停止操縱貨幣匯率、盜竊知識產權,否則兩國關係不可能向正面發展。

日前,由洪博培領軍的美國知識產權竊取問題委員會發表報告指出,中國竊取知識產權行為,使美國每年的損失超過3千億美元。這一數字令美國民眾感到震驚。在本次歐習會中,這也將是雙方討論的重點之一。

前美國商務部助理部長馬洛伊(Patrick Mulloy)說,我喜歡中國人,他們過去200年很痛苦,並希望重振他們的國家,這沒問題。但是他們不能因此把我們的國家毀了。而這就是正在發生的。

這是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