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貿衝擊官民不同調 民團串聯業者反駁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7月9日訊】謝謝吳教授的分析。服貿協議,對台灣究竟是商機還是危機,經濟部找來美容美髮、中藥材、影視、金融產業的業者,召開研討會,聽取產業意見,卻被台下的中藥材業者反駁,另一方面,多個民間團體也來到立法院表達訴求,他們說,在沒有足夠的衝擊評估之前,聽證會都還沒召開,不能匆促開臨時會,草率通過影響深遠的服貿協議。

經濟部找來美容美髮、中藥材、影視、金融產業者,齊聚一堂討論,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經濟部次長梁國新,輪番上台澄清服貿對產業的衝擊,中藥材業者在台下,聽的可不是滋味,不對等開放中談商機,忽略中國大陸市場其實很多潛規則。

經濟部次長 梁國新:「可能我們整個的中藥的這個市場,會受到很大的打擊,其實跟各位報告,我們已經開放四年了,這個並沒有發生。」

中藥公會全聯會理事長 朱溥霖:「是因為這次我們服貿協議,簽訂了以後,本工會才知道,我們四年前已經被賣掉了,這是唯一非常遺憾的地方,因為我們是自由貿易,所以我們要進來非常簡單,那但是台灣如果要回銷,中國大陸的中藥材,他們關稅可想而知,因為沒有具體的一個答案。」

鏡頭轉到立法院,多個民團在立院前,力阻七月底召開臨時會,匆促通過服貿協議,民間團體列出26個服貿第一波受衝擊產業,囊括食衣住行,評估可能衝擊千萬人。

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召集人 賴中強:「很多朋友不清楚到底開放了哪些產業,其實包山包海,最大的山最大的海,叫作批發零售業,我們沿著馬路去看,到處都是批發零售業。」

台大法律學院教授 顏厥安:「我們應該先全面進行,產業的聽證會,再談國會的審查,這是一個很重要的,一個程序上的正義,因為在這個過程當中,受衝擊受影響的產業,以及就業人口非常的多,事實上每一個就業人口,幾乎就等於一個家庭,整體乘數效應大概有破千萬人會受到這個協議影響。」

要求官方召開聽證會,但也不想坐以待斃,民團要到街頭巷尾,先行調查服貿究竟對台產業有多少衝擊,多個公民團體,串聯學界、產業界、以及受害勞工站出來,展現公民行動力量。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沈唯同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