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兩岸互設辦事機構是政治性質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18日訊】火線新聞,帶您關注。馬英九總統今天(18日)接見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訪華團,首度表態兩岸互設辦事機構,是政治性質。由於陸委會昨天才表示,兩岸互設辦事機構,因為陸方不答應台灣爭取人道探視,因而進度受阻。在這個時間點上,馬總統將互設辦事處定位為政治性質,引起關注。

馬總統接見美國外交政策委員會人員,表達台灣致力要加入TPP,細數上任以來的兩岸政績。對於正在洽談的兩岸互設辦事處,總統首次表態,兩岸辦事處是政治性質。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互設機構當然不是經濟性質,而是屬於政治的性質,所以這也是雙方簽了這19個協議當中,可以說政治性最高的一個。」

但兩岸互設辦事處,目前官方談判並不順利,陸委會前一天才說,兩岸互設辦事處必須放緩,原因就卡在陸方不同意台灣方面,要求的人道探視功能。

陸委會發言人 吳美紅(2013.10.17):「如果陸方在人道探視的議題上,一直都沒有鬆口的話,那對於兩岸互設的協商的腳步,我們認為是可以放緩的。」

馬政府現階段,將兩岸辦事處,列為首要完成的兩岸政策。而陸委會向來都是以中性機構,為兩岸辦事機構定位,避開敏感政治意涵。這次馬總統卻說是政治性質,是否間接向北京傳達訊息,或是兩岸接觸要從經濟全面轉向政治,值得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冠霖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