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美族農民出征 香米勇奪日本冠軍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2月7日訊】接下來的新聞帶您來到台東,去認識一位阿美族農夫-王國權,他種的米,不僅是各大比賽的常勝軍,還曾奪得日本國際稻米大賽金賞獎,因此有了個「米王」的稱號,帶您去看看他的故事。

成排的白鷺鷥駐足在田梗上,現在正是台東農民插秧的季節,阿美族的王國權,跟一般人一樣順著時序而做,但他生產出來的米,卻大大的不同,從02年開始連連奪冠,拿過十大經典好米,還以香米奪得日本國際稻米大賽金賞獎。

阿美族農民 王國權:「我那是台農74又有一點香度,應該是這樣,僅次於我的是日本人,差我七分。」

桃園遊客:「我們長年吃他們的米,他們的米又香又很Q,我們都是用郵購,就是用網路購的,因為過年出來玩,就順便來看看。」

國家級的比賽,規定參賽稻米必需放置三個月後,再抽驗評比米的新鮮下滑速度,他的米能勝出,是因為聽從祖父指示遵循自然,全心投入農耕二十多年,配合農改場培養的秧苗品種,從育苗、插秧、收割、碾米、冷藏設備長期保鮮一直到銷售,全都一手包。

阿美族農民 王國權: 「這個米割起來之後,乾度也是剛好,差不多在15度半左右,然後再冷藏,之後的保鮮跟乾度都控制得很好。」

在台東擁有充足的日照,吹得到海風,蟲害相對減少,成熟度高,稻米抽穗之後不再施打農藥,安全期比政府規定的還嚴謹,最重要的是,始終保持九成的產量,寧願犧牲一成增加稻米成長空間,因此,他種的米粒大又飽滿。

阿美族農民 王國權:「 台東的特色米就是要大粒,再來就是晶瑩剔透,重點是說,我們製米的方式,該把碎米打掉就要打掉,完全都是抓比較大粒的米,一鍋米飯好吃不好吃,是在完整粒比較多,米飯才會好吃。」

王國權種的米不只好吃,他的善行也讓人感動,為了照顧族人,他會雇請他們來工作,也輔導周邊農民契作,希望能夠改善鄉親的經濟環境,「米王」的稱號,當之無愧。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廖儷芬 台灣台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