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菜大賽加國三金一銀 冠軍專訪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7月3日訊】新唐人中國菜廚技大賽6月25日在紐約時代廣場落幕,這次比賽加拿大選手,表現超群,摘得三金一銀,這幾位廚藝高手究竟哪裡技高一籌?請看我們對魯菜和川菜的兩位冠軍,進行的專訪。

魯菜師傅譚慶彪第二次去紐約參加決賽,一舉拿下金獎。他說,在時代廣場向全世界展示中國菜的廚技,感到肩負重任。

芙蓉園廚師魯菜金獎譚慶彪:「應該說是我肩負著一種責任,這種責任就是把我們的菜做好,讓世界了解我們的中國菜。」

記者:「這是譚師傅親手烹飪的「蔥燒海參」,也正是憑著這一道魯菜的名菜,譚師傅贏得了新唐人中國菜廚技大賽的魯菜系金獎。趕緊來嚐一嘗。」

18歲開始學習魯菜的譚師傅奪冠的秘訣在哪裡呢,原來是高湯煨制海參和突出山東大蔥的香味。

俗話說,「唱戲的腔,廚師的湯」。要讓海參有鮮味,要用熬製3-5小時的高湯煨制兩次。

「蔥燒海參」要突出蔥香的濃郁。譚師傅將山東大蔥切段,先用調製好的蔥油炸至金黃。

加一勺高湯,放入海參燒,少許澱粉,最後加明油,一道色香味俱全的「蔥燒海參」出鍋了!

芙蓉園廚師魯菜金獎譚慶彪:「老師講課的時候說色香味型,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味道,就是原汁原味。」

接下來我們要為您介紹川菜金獎得主朱軍師傅,這位來自四川的廚師憑著地道的「麻婆豆腐」和「宮保雞丁」一舉奪冠。

記者:「 這一道「麻婆豆腐」是川菜中的名菜,它的特點是麻辣燙鮮香,我們在多倫多很多中餐館都能吃到這道菜,不過朱軍師傅的秘訣是什麼呢?我們來聽一聽他怎麼說。」

川渝一家廚師川菜金獎朱軍:「技術訣竅就是 急火豆腐慢火魚,燒豆腐一定要急火大火。」

先將豆腐切小塊過水去異味,加少許鹽使其有底味,重要的工序來了,用高湯煨豆腐,吸入湯的鮮味。

先加入香辣油,豆瓣醬,放牛肉碎,再加四川的辣椒面,秘製高湯,放入豆腐,

川渝一家廚師川菜金獎朱軍:「這時豆腐已經吸入了高湯的鮮味。」

加入青蒜炒香,出鍋前關鍵的步驟-灑上自製花椒面,「麻婆豆腐」的「麻」的秘訣就在這裡。

這位來自四川的高手透露了做地道川菜的秘訣。

川渝一家廚師川菜金獎朱軍:「所謂的地道首先要選材,比如說我這次參賽用的花椒,來自四川的漢源,比較好的大紅袍,乾辣椒也來自四川,乾辣椒面也是四川的辣椒面,所以說食材地道你才做出地道的口味來, 那麼烹調方法也是按照最傳統的做法來做。」

第一次參賽朱軍技壓全場一舉奪冠,現在還沉浸在決賽的氣氛中。

川渝一家廚師川菜金獎朱軍:「能夠到紐約時代廣場去參加比賽,當然心情是很激動的,到世界的十字路口去宣傳我們中國的飲食文化,川菜的飲食??文化,也是我很光榮的一件事情。」

兩位金獎得主都非常認同新唐人廚技大賽挖掘傳統菜的製作方法的宗旨,也鼓勵更多的同行能參賽,為這一國際性賽事共襄盛舉。

新唐人記者 朱峰 多倫多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