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餘額寶收益下滑 投資更走險?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7月29日訊】中國電子商務集團阿里巴巴的貨幣基金─餘額寶,年均收益率已經從去年的6%多下降到了現在的4%多,《經濟學人》評價,餘額寶收益率下滑,吸引力不再,投資策略更加冒險。對於野心勃勃意圖進入中國金融業的馬雲來說,餘額寶原本是一塊重要的政治、經濟墊腳石,現在卻出現了危機先兆。

已經一歲的餘額寶,年化收益率一度達到難以想像的7%的高峰。

但今年第二季,隨著中國經濟惡化,餘額寶的年均收益率已經從去年的6%多下降到了4%多,只比正常的銀行存款利率多一點,流向餘額寶的資金也從去今年第一季的3,560億元,銳減到第二季的330億。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邱俊榮:「看習李體制,對阿里巴巴餘額寶採取比較容忍的態度,會遇到匯兌問題,會遇到轉手轉不過來的問題,對整個中國金融市場的打擊,其實都是非常、非常大的。」

《經濟學人》警告,為了繼續提供高收益,餘額寶已經開始出現期限錯配的跡象。

餘額寶購買期限更長的產品,2013年第三季度時,餘額寶70%的資金 投資在60天以下的產品,而到了今年第二季度,下降到43%。同時間,也增加投資期限超過90天的產品。這也增添金融不穩定性。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邱俊榮:「現在中國面對錢荒,資金需求非常大的情況之下,誰能夠掌握主要的資金來源,誰能夠掌握大筆的資金,事實上,就影響到整個中國經濟發展方向,過去為什麼影子銀行的產生,就是類似的道理」

2012年9月中國主權基金、博裕資本、中信資本、國家開發銀行,及新天域資本出資20億美元購入阿里巴巴股份5.6%股權,從此「2002年以後在中央政治局常委等任職的20多人的子孫」就都成?阿里巴巴的股東。

原本餘額寶是阿里巴巴一塊重要的政治、經濟墊腳石,但已經出現危機先兆。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