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PK王健林 看首富競逐的兩種中國夢|新聞最聚焦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22 日訊】近年公布的富豪榜,中國首富總是在兩個名字間輪轉,大眾也津津樂道的猜測,這次獎落誰家?究竟是萬達的王健林,還是阿里巴巴的馬雲?這兩位,一個是地產巨擘,一位是電商教父,幾次同場交鋒都火花四射,而從他們的言行,我們彷彿看見,兩位企業家懷抱著不同的中國夢,與世界接軌的兩種路徑。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 馬雲:「純電商的時代很快會結束,未來的十年,二十年,沒有電子商務這一說,只有新零售這一說。」

預估未來30年內,「電子商務」一詞將被消失,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向來語不驚人死不休。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 馬雲:「我人生中最大的錯誤是創立了阿里巴巴。我從沒想過阿里巴巴會徹底改變我的生活。」

阿里巴巴,不只徹底改變馬雲生活,也翻轉了中國整個世代的消費模式。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 馬雲:「人們問為什麼叫阿里巴巴?我們希望互聯網就如同一個寶庫,可以讓小企業芝麻開門。」

一口流利英語,塑造為中小企業服務形象,高考考了三次,從英語老師白手起家的馬雲,一手打造阿里巴巴、支付寶的電子商務王國,2014年締造美國紐約證交所最大IPO紀錄,短短15年就登上中國、亞洲首富。

大連萬達集團董事長 王健林:「先訂一個能達到的小目標,比方說,我先掙他一個億,我在公司裡提的目標是,三年之內做到一個億。」

不過隔年,大連萬達地產港股上市,王健林超越馬雲,一躍而成中國首富,其實,退伍軍人出身的王健林,2007年還在胡潤富豪榜148名,那年拉賈慶林、王兆國等人親屬入股後,公司扶搖直上,循著國企私有化擴張的萬達集團,以開發房地產起家,如今業務涉足,商業百貨、度假村、體育、遊樂園、影視等。

不過,萬達豪擲80億美元,走銀彈攻勢進軍好萊塢,卻惹來美國議員嚴重關切。

大連萬達集團董事長 王健林:「我就是試圖努力改變,世界上什麼事情由洋人說了算,以洋人標準作為國際標準,這件事情。」

彷彿中國的兩個世代與類型,零售與電商霸氣對賭一個億,王者交鋒,比的不只是財富,還有2012年這場萬眾矚目的未來賭局。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 馬雲 VS. 大連萬達集團董事長 王健林:「我先告訴所有的,像王總這樣的傳統零售業一個好消息,電商不可能完全取代零售行業,同時也告訴一個壞消息,它會基本取代你們。我跟他有一賭,2022年十年後,如果電商在中國零售市場,整個大零售市場份額佔了50%,我給他一個億,如果沒到呢?他還我一個億。」

馬雲更曾直嗆,騰訊、百度、萬達2014年砸50億人民幣發展電商,是沒有共同願景的烏合之眾。果不其然,「騰百萬」今年8月悄悄散夥,王健林曾在薄熙來主政的中國東北城市大連,大力培植足球隊,兩位首富對槓更燒到足球場。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 馬雲:「中國太需要足球這樣的團隊,我們中國所有的運動,單打獨鬥都非常好,乒乓球羽毛球我們都搞得很好,但是合在一起都不行,我現在在公司裡的那些年輕人,90後、80後進來以後,他們的合作配合精神之差,是讓人沮喪的,這是一種文化,所以王總的難,不僅僅是制度的難,而是文化建設之難。」

不料,近來萬達卻爆出,兩樁法院認證的行賄案。

中國網路財經評論:「現在王健林成了名副其實的首富三冠王,一直號稱不行賄的老王,不僅發跡的大連,傳出了行賄醜聞,王首富的門客們,居然還向唐山的蒼蠅官僚送銀子,實在是令人大跌眼鏡,王冠太重,只要一低頭就掉啊。」

在中國,經濟與政治,從來就難以完全切割,儘管馬雲也曾信誓旦旦,永不行賄,無論如何,和政府「只戀愛不結婚」的馬雲,這次倒是漂亮轉身,巧妙站隊。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 馬雲:「反腐敗,很多人覺得,哎呀太厲害了,幾乎很多政府不幹活了,但我告訴大家,今天這個陣痛,在十年二十年以後,經商環境會越來越好,以後可能不是政商關係,而是政商聯繫,我們建立一套很好的『聯繫』的機制,而不是個『關係』。」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 馬雲:「政府對經濟的影響力,在未來五年到十五年,會越來越弱,那就意味著什麼呢?市場的力量會越來越強。」

提倡互聯網的創新、市場、開放,馬雲語錄,廣受年輕人追捧,帶著個人光環全球跑,[可各掐一小段]馬雲和歐巴馬談氣候變遷,當面秀給梅克爾微笑支付,在G20大推eWTP(世界電子貿易平台),還要在雙11落實全球跨境交易,勾勒出中國企業全球化的另一種路徑。

王健林唱《霸王別姬》:「我站在烈烈風中,恨不能,蕩盡綿綿心痛,望蒼天四方雲動,劍在手,問天下誰是英雄。」

一曲霸王別姬,唱出王健林霸天下的雄心豪情,馬雲則是不按牌理出牌,扮過白雪公主,穿過龐克勁裝,今年更毫無顧忌地選唱了香港民運主題曲。

馬雲唱《海闊天空》:「原諒我這一生不羈放縱愛自由,也會怕有一天會跌倒,背棄了理想,誰人都可以,那會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首富不只風光一時,還得比誰氣更長,精準掌握世界走勢,此刻,互聯網與零售的未來賭注,就彷彿折射了馬雲對陣王健林,兩座山頭,各自編織著完全不一樣的中國,哪一邊,走得到未來?也許,現在互聯網上的中國年輕族群,將給出答案。

文字撰稿:張芝瑄
剪輯後製:高健倫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