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定調「新零售」百聯集團擠下大潤發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20 日訊】上周周末,中國大潤發傳出喊賣,一度傳出阿里巴巴也是買家之一。不過今天確定, 中國電商阿里巴巴,最後找上全中國最大零售業者,百聯集團,布局新零售戰略,可說成為市場矚目焦點。

中國電商阿里巴巴,20日舉辦2017年「新零售」戰略發布會,宣布與國有獨資企業「百聯集團」,簽署合作協議,百聯集團董事長葉永明,以及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都出席,馬雲表示,今年是阿里巴巴的「新零售」元年。

阿里巴巴 馬雲:「2017年是阿里巴巴啟動,尤其是新零售的元年,從今年開始,整個集團將全面打造新零售,而新零售的第一步,我們選擇在上海。」

去年年底,阿里巴巴收購百聯旗下聯華超市股權,成為第二大股東,外界分析馬雲找上百聯,一大主因就是看準一線都市通路佈點,尤其以上海為主體的主要都會區。

百聯集團是全中國最大零售業者,總部位在上海,屬於國有獨資企業,全中國據點達到4700家,遍佈200城市,2015年收入492億元,淨利12.76億元(人民幣),旗下擁有第一百貨、永安公司、世紀聯華、聯華超市等通路等。

財經專家 黃世聰:「那至於說原本呼聲很高的大潤發為什麼會落馬,主要是因為,大潤發目前的布局,比較關注在三四線城市,甚至五線城市,顯然就現階段而言的話,阿里巴巴可能會比較關注在於大都市的通路的建置。」

值得注意的是,習近平力推國有企業改革,而上海百聯集團,就被點名是推動混合制改革的主要國營企業。

財經專家 黃世聰:「因為我們知道說,百聯集團有國家企業的這個色彩,因為今年剛好適逢中國的19大,人事布局或者說,政治會有非常多的動盪,那這個時候,有一個用意就是說,阿里巴巴跟目前現階段的執政當局,已經有某種程度的磨合的狀況,我覺得這個也是大家值得觀察的一個點。」

馬雲拋出新零售戰略合作目標,選擇國有企業百聯,雙方合作初步規劃尚未涉及股權層面,但後續合作方向已經成為市場關注焦點。百聯(600827.CN)週一股價早盤直攻漲停,漲幅10%,收在17.82元,而中國大潤發上游的高鑫零售(HKG:6808),週一則逆勢,重挫超過13%。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