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壟斷?微軟中國四辦公室遭突襲搜查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7月29日訊】昨天(28日)下午,中共工商總局突然造訪微軟北京、上海、廣州及成都辦公室。微軟企業傳播總監李成雪在香港《南華早報》詢問時只簡短回覆,微軟會配合調查,但不願透露更多細節。中共國家工商總局也沒有對事件進行公開表態。繼高通之後,中共再一次大動作調查外企,引發揣測。

微軟中國對媒體發出的聲明表示,「我們致力於創造產品來滿足客戶對功能、安全和可靠的要求。我們會積極配合政府部門的調查,並回答相關問題。」 但拒絕透露更多相關內容。

路透社引述接近微軟的消息人士稱,中共登門造訪很有可能是反壟斷調查的初級階段。

目前,全球最大手機芯片廠商高通 正面臨中共當局的反壟斷調查,罰款金額可能高達10億美元。高通公司因此調降第三季的業績預期,導致公司股價下跌近7%,創下兩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路透社》專欄作家比爾畢(Ethan Bilby):「這是一個很大的現實標的,中國總是想要主宰技術市場,他們想要他們專屬的標準。…… 」

今年早些時候,美國商會敦促華府得硬起來,應對北京當局使用反壟斷規定打擊外國企業,並指出「美國企業的憂慮正在加劇」。

法律界人士指出,中共反壟斷調查實際由三個部門負責,工商總局主要針對企業「不公平交易」行為,比如搭售、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發改委主要針對企業「涉及價格的壟斷」,包括橫向壟斷和縱向壟斷;商務部針對企業的「併購行為」。

外界認為,微軟遭中共大動作反壟斷調查,很可能與今年4月微軟停止對XP系統支援工作有關。

今年5月,中共也已經宣布政府機關停用Win 8系統,但沒有解釋禁止採購的原因。

微軟是全球最大軟體公司,1992年在北京設立代表處,1995年成立微軟(中國)有限公司。目前微軟在中國的全職員工超過3000人。

除了北京、上海、廣州及成都四地外,微軟在南京、瀋陽、武漢、深圳、福州、青島、杭州、重慶、西安等地設有分支機構。而在微軟受到中共當局「突擊檢查」的前一天,中國電信才宣布成為微軟X box One運營商 獨家合作商,計畫在今年9月正式開賣。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基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