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韓FTA效應?學者:勿以FTA挾服貿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1月11日訊】南韓與中國宣布簽署FTA,台灣經濟部表示,將會帶來6500億衝擊,工總則說影響將達到上兆台幣,也藉此督促兩岸服貿、貨貿盡速過關,不過,學者表示,中韓FTA談判尚未完成,也沒有送交國會,對台灣的實質影響,仍待觀察。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每一個國家都是見縫插針,遇缺即補,我們卻在這兒,好像沒事一樣。」

總統馬英九在工業節大會上演講,透露中共打壓下,台灣對外經貿困難,但提到中韓FTA,馬總統督促加快對中經貿談判。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 「服務貿易協議之後,(去年)七月送到立法院到現在,一年四個月,都沒有開始審查,這就是我們最大的一個困境。」

經濟部第一時間,主動給出數據,表示中韓簽定FTA,將衝擊台灣包括石化、面板等七大產業,可能會讓台灣GDP降0.5%,損失達6500億,而工業總會評估的數據更驚人。

工總理事長 許勝雄:「影響的產業是,大概九千億到一兆,我覺得應該立法院要趕快去,針對相關議題去作協商吧。」

不過,學者提醒,中韓FTA仍在談判中,還需經國會審查,從國際發展來看,台灣除了把眼光放在降關稅,應該更重視,產業品質。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邱俊榮:「包含德國、美國、澳洲、南韓、日本,通通跟中國都沒有自由貿易協定,但是人家在中國市場的出口,節節增加,我們至少還有ECFA,還有早收清單,我們卻是節節敗退,某種時候就是為了要簽服貿、貨貿,而拿這些數字去恐嚇大家,重要的是我們自己的品質,我們自己的產業結構,能不能轉變。」

學者表示,包括面板、汽車、鋼鐵等都是韓國想降關稅的項目,但也是中共想扶植的產業,中韓FTA後續實質影響,仍待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