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75】二、台灣政壇柯文哲旋風 外媒也關注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2月28日訊】說到台灣政壇的多元,以及素人參政的成功,就不能不提到,台北市長柯文哲。柯文哲從競選時的言行,到上任後高效率的作風,都有別於過去傳統的政治人物,而台灣政壇颳起的柯文哲旋風,甚至還引發了德國媒體的關注。接下來的新聞最聚焦,我們帶您解析,公民覺醒世代風潮下的柯文哲現象。

一口將整顆橘子塞進嘴裡,連吃橘子,都講效率,這,就是臺北市長,柯文哲。作風總是出人意料,也讓他成了現在的媒體寵兒。

根據台北市府媒體事務組統計,柯文哲就任台北市長1個月內,就登上平面媒體頭版37次,面對媒體提問有問必答,有別於傳統政治人物,每天都有不一樣的話題,就連德國媒體也關注到了這個現象,以長篇幅的報導,敘述這個席捲台灣的柯文哲現象。

台北市長 柯文哲(2015.01.27):「我常常說在我們這個時代,不是大的打敗小的,不是強的打敗弱的,而是快的打敗慢的。」

臺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博士 蕭亞譚:「在他之前大家對於市政府的施政是無感的,是無感的,可是在他之後,大家對於市政府的感覺是,做事是有感的,就是說不論你喜不喜歡他,你不會否認說,他有在做事,他做事情嚇嚇叫。」

柯文哲把他這套台大醫院急診室SOP標準作業程序流程,搬到台北市政府,效率提升讓市民有感,但也讓市府基層,出現了反彈。

輔大哲學系助理教授 周偉航:「所以在某一些可能是急難救助等等,比較的確有急迫性的項目上,柯市長抱持一個以急診室的態度來處理這個,這些少數的施政項目那是可行的,但是在 絕大多數,需要從長計議的市政方向上,其實他這樣的組織運作模式,其實不太適當,可能會有一些磨合上的問題。」

需要慢慢進行長期規劃,學者談到柯文哲作風對市府原有體制,所可能帶來的影響。

輔大哲學系助理教授 周偉航:「整個市府大部隊,他的運作其實是按照一定的,正常的公務人員的那種操作的SOP(標準作業程序),那非常講SOP的,所以那個急診室的SOP, 可能會強烈對抗到原有市政的這SOP,使的它的效能反而是下降的,我覺得這是柯市長可能要特別去反省或注意的一點。」

台北市長 柯文哲(2015.01.27):「不過在追求速度的同時,也希望他是正確的,也就是說 做好有時候比做的快還要重要,所以在我們在追求速度的時候,還是要做各種的修正。」

柯文哲目前最受外界矚目的,就是槓上多個與市府有合作開發案的財團,像是遠雄的大巨蛋、日勝生的美河市等,要將其中不合理的合約以及安全問題,一一導正,消除弊端。

輔大哲學系助理教授 周偉航:「財團它算是原來都是民營企業,所以它本來就是一個高效能的團體,那柯市長想用一個高效能的團體來迎擊一個,迎戰一個高效能的團體,當然我們都是站在樂觀其成的態度。」

而對抗財團的阻力不小,背後可能是盤根錯節的利益與勢力糾葛,對於政治素人柯文哲,學者提出建議。

輔大哲學系助理教授 周偉航:「財團因為它畢竟背後都會牽扯一些實質的政治勢力,所以柯市長要如何去對應財團的這種施壓的可能,柯市長自己也要想辦法,在比如說像是台北市議會等各種層面上,他也應該尋找自己的盟軍,來強化他的個人的政治力量。」

有亞斯伯格症的柯文哲,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快人快語,過於直言的個性,也意外引發許多爭議。

臺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博士 蕭亞譚:「我們選擇他是為了什麼,我們選擇他不是選擇他來講漂亮話,對不對,再來是說這個失言嚴格講是什麼,是他講出他的價值觀,而大家不同意。」

曾經在柯文哲競選期間,擔任柯文哲競選辦公室主任的蕭亞譚認為,這些話是柯文哲內心的價值觀,柯文哲並非聖人,如果因為柯文哲所謂的失言而生氣,是沒有必要的,應該把目光放回原有重要的議題上。

台北市長 柯文哲(2014.12.30):「所有的議員也不要想來關說,沒有用。」

台北市長 柯文哲(2015.02.26):「他說很多民代會來關說,我說那不管那就是,就是要強硬執行。」

輔大哲學系助理教授 周偉航:「他過於強勢的施政風格,其實也跟過去的政治圈的所為協調折衝的藝術有很明顯的落差,那我們現在大多數的政治人物對他採取的態度是因為他人氣非常的高漲,所以對他是比較有怒不敢言的狀況。」

柯式立即反應的直白風格,與傳統政治語言、招數迥異,憑藉著網路、公民、年輕的主軸,受到中青世代熱烈歡迎,民進黨學習跟進,讓大量中青生代投入地方選舉,而國民黨也面臨改革的壓力,開始重視網路言論與網路科技應用。

去年的九合一大選,柯文哲以政治素人之姿,以壓倒性的勝利當選台北市長,對於有意從政的公民起到了一定的激勵作用,素人們紛紛宣布將投入2016立委選戰,但周偉航與蕭亞譚都直言,柯文哲模式,難以複製。

輔大哲學系助理教授 周偉航:「我覺得柯P模式不能複製,可是素人參政鼓不鼓勵,我鼓勵素人參政。」

臺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博士 蕭亞譚:「我認為要複製柯文哲的模式,其實是非常困難的,但是柯文哲所抱持的一些想法和心態,我覺得因為藍綠他們還是有一些舊有的格局無法突破,所以第三 勢力要有所突破現有格局的話,柯市長那些理念,其實他們可以參考,甚至是進行合作的地方。」

柯文哲現象或許是一種反映,映照出台灣民眾對於政府的期待與想像,儘管柯文哲的強勢作風,評價不一,但可以確定的是,從首都點燃的「柯文哲現象」,已經成為左右台灣公民社會民主參政的,重要關鍵。

文字:黃庭鋒

後製:曾奕豪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