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BOT爭議 林懷民:文化只有消費無意義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4 月 20 日訊】近來文創園區的商業化引發不少爭議。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發文表示,財團經營文化事業只注重利益,反而沒給文化人真正的創作機會。今天雲門舞集藝術總監林懷民出席活動時,也被問到這個議題,儘管沒有正面回應,不過林懷民說,不管是文創還是文化,都必須要落實到老百姓的生活,否則是沒有意義的。

開心介紹車廂裡的作品照片,雲門舞集總監林懷民,與台北市副市長周麗芳、文化局長倪重華,以及台北捷運董事長賀陳旦,一起走進專為雲門舞集打造的彩繪列車。為了慶祝雲門在淡水的劇場即將開幕,台北市文化局送上大禮,貼有雲門作品集的彩繪捷運列車,今天開始行駛在淡水線。

台北捷運董事長 賀陳旦:「雲門和淡水的結合,不只是捷運的一個藝術的結合,應該代表的是一個城市文化。」

台北市府力挺文化事業,希望民眾搭乘大眾運輸,也能感受藝術氛圍。不過台北市不少文創園區的BOT經營方式,卻引來爭議。日前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在臉書發文表示,台北的文創園區,是財團利益掛勾的假文創,打著文創的名義卻幾乎沒給台灣人一個建築及設計創作的機會。

雲門舞集藝術總監 林懷民:「我對文化比較有興趣,文創這兩個字我不太明白。」

早在2009年文化創意產業推動小組成立時,林懷民就向政府喊話,表示台灣的文創產業已經耽擱了二十多年,要成功,需要很大的努力。如今最大的問題,已經演變成,如何在商業與真正扶植文創人才之間,取得平衡。

雲門舞集藝術總監 林懷民:「不管是文創還是文化,還是演出,這些東西。到最後能夠落實到老百姓的生活裡面,它變成一種空氣,一種品質,一種氣味。該怎麼講話,該怎麼進退,沒有這個東西,如果只有消費,是沒有意義的。」

文化人衷心呼籲,也期許政府能找出折衷方法,真正扶植台灣的文化產業。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林妤 台灣新北市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