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沒藥醫致死率20%?一分鐘搞懂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08 日訊】南臺灣今年爆發大規模登革熱疫情,人心惶惶,由於目前沒有特效藥物可以治療登革熱,一旦感染,病情嚴重者致死率最高可達兩成,台灣位於亞熱帶地區,氣候濕熱,正是病媒蚊喜歡的生長環境,用一分鐘,帶您快速了解防疫知識。

登革熱是一種發病率高,傳播快且病程短的疾病,潛伏期2至15天。症狀可以從最輕微的無症狀,到典型登革熱的症狀,突發性的高燒(≧38℃)、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及出疹等現象;嚴重到像出血性登革熱,出現血便、吐血等症狀,甚至最嚴重的 登革休克症候群,如果沒有及時就醫或治療,死亡率高達20%以上。

由於目前沒有特效藥物可治療登革熱,所以感染登革熱的患者,一定要聽從醫師的囑咐,多休息、多喝水、適時服用退燒藥,通常在感染後兩週左右 可自行痊癒,醫院完整嚴密及持續的照護,可將死亡率從20%以上降到1%以下。

登革熱的傳播靠病媒蚊,帶有登革熱病毒的蚊子所到之處,就可能形成新的疫區,所以防治登革熱首重,消除病媒蚊孳生源,民眾可從以下6點做起。

1. 清除不需要的容器,把暫時不用、可能積水的容器倒放。

2. 家中花瓶和盛水容器須每週清洗一次,要記得刷洗內壁。

3. 家中陰暗處或是地下室應定期巡檢,可以使用捕蚊燈。

4. 放在戶外的廢輪胎、積水容器應馬上清除,沒辦法處理的,可報請清潔隊運走。

5. 避免蚊蟲叮咬,家中裝設紗窗、紗門;睡覺時最好掛蚊帳。

6. 平日到公園等戶外環境,穿著淡色長袖衣物,並在皮膚裸露處,塗抹衛福部核可的防蚊藥劑。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