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引發重症 葉克膜「一機難求」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03 日訊】流感疫情嚴重,不僅加護病床數量不夠,衛福部要啟動分流管控外,現在連維持心肺的支持系統葉克膜也不夠,相當吃緊。

急診室裡病患等待床位,擠的滿滿滿,醫護人員忙的手忙腳亂,但現在不只床位不夠,連葉克膜也緊繃。

仁愛醫院心血管外科主治醫師 盧延洲:「在大家機器有空檔的時候才有辦法作互相運用,這事實上是比較不是正式的管道,以我們醫院為例,我們有4台機器,今年到2月份我們已經收了11例的,流感重症合併肺衰竭。」

北醫一度傳出有6名患者共用兩台葉克膜,不過北醫澄清,院內只有兩台葉克膜,但流感患者一下子暴增,還得緊急向鄰近的醫院借2台,馬偕醫院也是3台全滿載,新光醫院只有1台,北市聯醫1、2月總共收治11例,都是呈現滿載的狀況,另外南部的高雄長庚有4台,目前收治5名流感患者有心肺衰竭的情況,也緊急向外調度。

高雄長庚心臟外科病房主任 許俊傑:「這5位使用葉克膜的病人,全部都是因為A型流感,然後造成重度的肺部受損,目前狀況都還穩定,最小的小朋友是4歲。」

聲音來源:衛福部醫事司副司長 商東福:「這個禮拜我們就會指定應變的醫院,做一些分流協調的工作,避免醫療的量能上有脫鉤的情形 。」

衛福部之前被批評虛報床位後,亡羊補牢成立專責醫院抗流感,現在又爆出葉克膜短缺,只得依照各醫學中心的人力以及設備資源,將病患強制分流因應疫情。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