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即失業?!新鮮人求職好困難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8 月 22 日訊】台灣青年失業率攀升,對於八年級的新鮮人來說,青年失業率超過百分之十,薪資水準又倒退16年,想要找到滿意的工作似乎不簡單,求職網對此做了一份調查,來看看新鮮人的求職狀況。

剛畢業的大學生,馬上面臨求職問題,但漫漫求職路上可說是幾家歡樂幾家愁。有的畢業生就讀熱門科系,但因為沒有相關工作經驗,而在應徵時屢屢碰壁。

韓文系畢業生 謝小姐:「求職網站上面,也投了至少一間都投了十幾二十份,但是因為像這塊(口譯)工作很要求經歷,所以我目前還沒有面試過。」

主計處公布7月到9月的20至24歲失業率為13.05,較去年高出0.14,相當於每7個或8個新鮮人就有1個失業,根據求職網調查顯示,今年應屆畢業 或退伍,有6成2處於待業中,而每位求職者想搶到一份正職工作,平均要投77封履歷,其中百分之83有經濟壓力,6成4仰賴父母金援。

求職網公關副理 楊宗斌 :「沒有正職工作的畢業生,可能我看應該有高達大概兩成左右的失業率,也就是說我們憂心就是說,以這個正職工作來看,大概每五個裡面有一個這個畢業生,是沒有所謂的這個正職工作。」

在青年失業率逐年攀升的情況下,也有人找到了適合自己的生活模式。儘管沒有正職工作,但是畢業後發揮自身語言與設計能力,身兼數職,僅僅畢業一年,月收入卻高達50K。

待業者 Pasty:「(教練還有什麼的兼職?)就是會展跟電商,目前是這三個 那我現在還蠻喜歡我這幾個工作的//對呀,然後因為兼職的話,我還可以就是平日的時後排時間出去玩,我也不用塞車呀,然後排隊排很久。」

想要獲得一份正職工作,就目前政府方面,有提供職業訓練的補助,求職者可以善用這個機會充實自己,楊副理也建議求職者在自傳上面可以添加自己的實務經驗、技能證照與職缺的相關性,增加面試的機會。

新唐人亞太電視 (實習記者)余宗翰 賴怡彣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