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制3年改3月 馮明珠受聘北京故宮顧問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9 月 10 日訊】資深故宮人馮明珠,520政黨輪替後卸任故宮院長,9月7日卻轉任為北京故宮顧問,引發爭議,不只如此,她還趕在卸任前,兩度發文,修改公務人員赴中管制規定,把離職三年改為離職三個月後,到中國就不用審查。

前故宮博物院院長馮明珠,受北京故宮院長單霽翔邀請,擔任北京故宮顧問,引發議論,馮明珠任內就致力於兩岸交流,在故宮38年,一路從約聘僱職員當到故宮院長,卻在政黨輪替前,自修規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明定政務人員離職三年內赴陸需審查,得增減之,但馮明珠兩度發函內政部,把3年改為3個月。

民進黨立委 羅致政(2016.9.9):「我覺得這是毫不避嫌,膽大妄為,為自己量身訂做一個所謂的,赴中條例的解凍。」

民進黨立委大喊不可思議,甚至羅列馬政府21位官員赴中自我解禁案例,揚言修法,陸委會也要邀各部會開會討論,不過人在中國的馮明珠,發聲明強 調,「顧問是學術機構無給職的榮譽職,無媒體所稱忘本之事,法規制定非針對個人,改為3個月比照其他不涉機密的部會,非本人主控。」

受媒體訪問稱,違法就辭,然而,聲明上只寫「台北故宮」,與當初赴日展覽,強硬要求呈現「國立故宮博物院」全名態度,大相逕庭。

至於馮明珠以院長之姿,曾掌握過庫房保存、內容等職務機密,國立故宮博物院與北京故宮的圖像智慧財產權爭議,也還持續進行,而故宮也說,對前院長擔任北京故宮顧問,毫無所悉,但強調這在政治倫理上不妥。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