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會宣誓 傘運呼聲再起 熱點互動(1525)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17 日訊】【熱點互動】(1525)香港立會宣誓 傘運呼聲再起:雨傘運動後的香港第一次立法會選舉,多位「傘兵」進入議會。12日,70位新任立法會議員宣誓就職,多位非建制派議員在誓詞前後甚至中間加插訴求,表明繼承傘運精神,抗爭到底,要求撤銷中共人大8.31決定及特首梁振英下臺。而最近成報也陸續刊文揭露張德江、張曉明、梁振英等的亂港四人幫禍港總根源。在雨傘運動兩周年之際,傘兵立委訴求折射了怎樣的香港民意?即將到來的香港特首選舉又會有哪些看點?四中全會臨近,成報揭示的禍港根源有可能會被習近平清除嗎?

 


主持人:觀眾朋友,關注全球熱點,與您真誠互動,歡迎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香港「雨傘運動」之後的立法會的第一次選舉,多位「傘兵」進入議會。在12日,70位新任立法會的議員宣誓就職,多位非建制派的議員在宣誓的誓詞中夾雜了訴求,重現了「傘運」的精神,要求撤銷中共人大的「831決定」,同時要求梁振英下臺。

最近親中的《成報》也連續發文來揭露亂港的根源,並公開指名了張德江、張曉明,以及梁振英。在議員的誓詞中重現「傘運」的精神,這又釋放了怎樣的民意?而未來香港特首的選舉又會有什麼樣的看點?圍繞相關話題,我們將和觀眾朋友展開討論。那麼在開始之前首先請大家觀看一個背景短片。

七十位議員按資歷或姓氏筆劃上臺宣誓,社民連梁國雄手持黃色雨傘和示威牌,喊口號,並以斷句讀出誓詞。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國雄:「『雨傘運動』不屈不撓,公民抗命無畏無懼,人民自主自決,不須中共批准,我要雙普選,梁振英下臺。撤銷人大831決議,我要雙普選,撤銷人大831決議、撤銷人大831決議、我要雙普選,人民自主自決,不須中共批准。」

多位傘後組織的議員也分別表達訴求,包括最年輕議員,香港眾志羅冠聰甚至強調,決對不會效忠於殘殺人民的政權。

香港立法會議員羅冠聰:「宣誓是一個莊嚴的儀式,要我們跟香港人承諾,未來要知行合一,捍衛香港人的權利。但是今日這個神聖的儀式已淪為政權工具,強行令民意代表屈服在制度及極權之下。我今天要完成必要的程序,但不代表我要屈服在極權下,香港市民永遠是我們服務和團結的對象,我是絕對不會效忠於殘殺人民的政權,我一定會堅持原則,用良知守護香港。希望在於人民,改變始於抗爭,權利歸於人民,暴政必亡,民主自決,抗爭到底。」

也有議員在誓詞中加入其他字句。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姚松炎:「並當守護香港制度公義,爭取真普選,為香港可持續發展服務。」

青年新政梁頌恆和游蕙禎,二位議員則準備英文標語以英文宣誓。連同姚松炎,遭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裁定,三人沒有完成宣誓程序。多位非建制派議員質疑,陳維安無權堅誓,最後暫停會議。下周三立法會將舉行第一次大會。

主持人:香港立會宣誓,「傘運」呼聲再起。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參與討論,或發表您的見解。今天我們請到兩位嘉賓,一位是我的同事,新唐人駐香港的記者林秀怡,另外一位是時事評論員藍述。

我首先請教一下秀怡,妳在第一現場,這一次香港的立法會的宣誓之中可以說有很多的插曲,妳在現場有什麼樣的觀察?和過去有什麼樣的不同?

林秀怡:主持人好,觀眾好。當日我在現場的時候,可以先介紹一下這次立法會的選舉,70位的議員在當日的宣誓就職,這一次共有30位非建制派的議員,當中大家都很關注,在這次宣誓之前傳媒都在大篇幅的報導,就說這一次「傘兵」進入議會,在宣誓裡面會不會有一些動作?其實也是在一些傳媒的意料之內。這次的宣誓吸引很多外國的傳媒來到現場,當時我在旁邊,兩邊其實都是外媒。

這次的宣誓裡面跟以往不同的地方,在上一屆來講,所謂的民主派的議員他們可能也是會有兩到三位的議員會在宣誓過程裡面有表達一些自己的訴求,但這一次就是有高達30位的非建制派裡面差不多一半的議員都在宣誓裡面喊口號,或帶一些他的道具這些動作,主要就是想表達一些對於中共的不滿,還有想把「雨傘運動」的精神帶入議會。

剛剛在節目中間也播放了當日的過程,首先就是梁國雄他帶了黃色的雨傘,就代表當年「雨傘運動」的一個象徵,然後高喊口號,他主要的訴就是要撤銷人大831決議,而且當場撕毀所謂831決議的道具。

觀眾可能會比較注意的是這一次「傘兵」進入議會,那他們的態度是怎麼樣?這一次比較關注的是最年輕的議員是香港眾志的羅冠聰,他當年參與「雨傘運動」,是屬於學聯的其中一位成員,他在宣誓之前就有頗長的一個講話,強調他自己絕對不會效忠一個殘殺人民的政權,而且講到暴政必亡。

另外,可能並不是這麼常常出現在媒體的一位社服界的議員,她叫邵家臻。如果大家過去在看「雨傘運動」的新聞裡面可能就會留意到在占領區每天晚上在大臺主持就是由邵家臻去主持的,所以他也是全程參與「雨傘運動」的一個成員。他這次宣誓的過程裡面就帶了一個鈴鼓,在宣誓完之後就打了6下鈴鼓,然後高喊「雨傘運動,敗而不潰,對抗極權,We are back」。當時臺下很多其他非建制派的議員都拍打桌子回應,就是很熱烈回應他這句話。為什麼會很熱烈的回應呢?他講「We are back」。

主持人:接下來我請教藍述,您怎麼看這次香港立法會的選舉?這次立法會選舉議員整個過程有什麼樣一個特點?您有什麼觀察?

藍述:我覺得這一次與其說是香港的立法會在進行宣誓就職,不如說是一次紀念「雨傘運動」的這麼一次紀念會。應該說是所有的外媒應該注意,以及它這個亮點,整個的亮點全部都被對「雨傘運動」的回憶以及訴求,把所有的整個宣誓就職的過程的亮點全部都搶過去了。

這次立法會的宣誓就職,所有的這些所謂的他們叫「傘兵」,因為受益於「雨傘運動」而當選的這些議員,這次有8個,所以他們算是「傘兵團」。他們在就職過程中的講話基本上可以看得出來2年前,2014年年底香港的「雨傘運動」,當時很多人認為「雨傘運動」是失敗了,但是應該說經過了差不多2年的沉澱之後,這個「雨傘運動」回到了體制之內,在體制之內它繼續發酵,然後它現在已經成為了改變香港前途、改變整個香港政治生態的一支決定性的力量。

這些當選的「傘兵」委員,他們之所以當選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他們對「雨傘運動」擔負的責任,在「雨傘運動」中起到的作用,以及他們平時對「雨傘運動」的肯定而造成他們當選的。可以說整個香港社會在「雨傘運動」過去之後的差不多2年的時間裡面,「雨傘運動」又真正的回到了香港社會和香港民眾的心裡。

主持人:秀怡,剛剛我們聽了妳介紹很多關於當時發生的一些情況,我想大家非常的關心。這次可以說很多的「傘兵」們,或者是非建制派議員提出各種各樣的訴求,這些訴求如果妳做一個歸納的話,這些訴求的核心究竟是什麼?它又反映了怎樣的香港的民意?

林秀怡:其實當年在「雨傘運動」裡面,他們主要的訴求就是要重啟政改,而且要爭取真普選。記得在當年「雨傘運動」79天結束之後,其實社會上普遍的市民的氣氛是非常的低迷,大家都很失落。所以在「雨傘運動」之後的第一個「七一遊行」都可以看到人數比往年人少很多。

因為很多的市民他們都會覺得說,這個上街抗爭好像沒有用了,因為79天這麼長時間抗爭,中共跟港府都沒有屈服,也沒有去正視市民的訴求。但是這次的選舉結果又帶給市民希望。記得在今年的9月28日那天晚上,就是「九二八」的2周年,就看到有幾千名的市民來到現場紀念當日的活動。

當天發起「雨傘運動」的「占中三子」其中的戴耀廷,他就講到這個問題,也講到這次立法會選舉的結果,很多的「傘兵」進入這個議會,而且有30位非建制派的議員,也就是他們保有了法定的否決權,對他們來講是一個很大的鼓舞,所以當時整個氣氛是非常的高興,將來他們很多的訴求可能在未來就會有希望了。

所以這次在議會裡面,剛剛我提到其中一位「傘運」的成員他在宣誓的時候,他高喊「We are back」,也就是在當日的宣誓裡面很多的「傘兵」和其他民主派的議員,當時有參加「雨傘運動」的一些成員,他們都講到要重啟政改,要撤銷人大831的決定,要爭取這個真普選,還有民主自決。

當年中共在接管香港的時候也講到「50年不變」這樣的承諾,這個「50年不變」的期限到了2047年就滿50年了。對他們來講,他們非常的關注2047年之後會是什麼樣的一個香港?所以包括在香港重視「傘兵」的組織,他們都講到一個口號,叫做「民主自決」。

他們希望到2047年以後,不需要中共來決定香港人的前途,而是由香港人自己來決定自己的前途。所以他們也醞釀要發起一個全民的公投,由香港人來決定2047年以後要一個什麼樣的制度。而且他們這次訴求裡面也包括要梁振英下臺,所以立法會選舉之後,大家所關注的就是特首的選舉了。

主持人:好的。我們再來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加州的丁先生,丁先生您好。

加州丁先生:大家好!這話我早就說過了,唐英年大哥早就應該東山再起了。剛剛梁國雄年輕人講的話,就是我心裡要講的話,一直沒有機會講,而且一定要把梁振英換掉,「占中運動」加油!香港的民主加油!振英早就應該下臺。

主持人:好,謝謝丁先生。藍述,我想請教一下,「傘運」的精神重現立法會宣誓之中,其實我們也知道最近香港親中的媒體《成報》一連串揭露「雨傘運動」背後究竟是誰挑起來的,而且背後直指亂搞「四人幫」。背後是否有一脈相承的關係?您怎麼解讀它背後之間的脈絡和聯繫?

藍述:其實你要把這一次立法委員的宣誓就職,你讓這些就職新當選的委員,比如梁國雄,他當庭就把有「831」字樣的東西給撕掉。《成報》最近不斷的登文章,也是講「831」背後幾個主要的推手,就是中聯辦的張曉明、梁振英,以及人大的張德江這幾個人。

然後你再回過頭去看2014年的「雨傘運動」,「雨傘運動」直接的導火線就是2014年8月31日人大釋法,人大釋法當時是讓香港市民對特首選舉的真正意義徹底失望。這個釋法當時香港人講是「落三閘」,特首的提名只有兩到三人,而且必須由四大功能組選出來的1,200個委員,只有他們能夠提名,提名以後由他們投票,而且還要過半數等等。基本上它整個過程就保證了最後提出來的香港特首的候選人,不論是兩個還是三個,那幾個人一定是聽北京話的人,基本上就是這麼一個情況。

那麼你回過頭來再來看,現在《成報》直接把張德江說成是「香港世仇」、「香港災星」。你回過頭來再去看2014年的情況,你也看得非常清楚,因為2014年「雨傘運動」期間,梁振英在北京APEC的高峰會議,他和習近平當時有個會見,會見的時候接待了中外記者。在這個記者會的過程之中,梁振英當著記者的面攻擊「雨傘運動」,但是習近平從頭到尾沒有提到831人大釋法,習近平只是講堅持「一國兩制」、堅持《基本法》。

完了以後,到了2014年12月份,香港的著名民主人士李柱銘,應該是12月4日,他在香港有一個講話,他講話是提醒香港人回去看習近平會見奧巴馬之後,當時有接見香港的政協人士,接見政協人士的過程之中,習近平也沒有提「831」。但是梁振英每次說話的時候,他一定要提「831」,梁振英每次的講法是「一國兩制」、《基本法》和「831」;習近平講話只提「一國兩制」、《基本法》,就不提「831」。

香港政壇的人士對「831」的出臺,背後主要的推手是張德江,是非常清楚的。所以在這次宣誓的過程中,這些宣誓就職的委員他們也是直衝「831」而去。大家心裡很清楚,既然習近平沒有公開支持「831」,但是也不說什麼,基本上表明了在北京人事變動最後完成之前,「831」不可能被徹底的否定。北京那邊不能做什麼,但是香港你們自己可以去做,你可以自己去爭取你想要爭取的權利。

所以你看這一次不論是《成報》,還是這些就職的委員,他們所做的事情和當年2014年整個「雨傘運動」期間,在香港和北京發生這一系列的事件,你把它全部聯繫起來,你就可以看得非常清楚,在決定香港未來的,從香港到北京一直從上往下、從下往上的兩股勢力之間的角力和博弈就看得非常的清楚。

主持人:秀怡,我想再請教妳一下,除了這次立法會議員們的宣誓就職之外,經過一段非常艱難的時間,最後也誕生了立法會的主席,妳對後續的這樣一個過程有什麼樣的觀察?妳覺得有什麼特點?

林秀怡:其實如果大家知道的話,香港在經過港英的那個時代,香港人其實非常尊重法治和守法的,那作為一個最高的立法機構立法會,它的主席被認為地位是要相當的崇高,在前兩屆的立法會的主席是由建制派的民建聯曾鈺成擔任的。曾鈺成雖然被認為是地下黨的成員,但是民主派的議員對他都沒有出現什麼杯葛,或是說反對的情況下,他都能順利的當選主席。

但是今屆就很不同了,今屆除了非建制派,還有部分的建制派也很不滿意這次的主席人選。因為這次主席人選外傳就是由中聯辦來硬推這位人選,他就是屬於建制派的經民聯的梁君彥。那為什麼會令非建制派的議員這麼的反對他呢?其中一個原因主要是他是屬於功能組別的議員,而且在過去幾屆他都是自動當選的議員,就被他們稱為是零票的議員,因為他沒有經過民選的一個洗禮。

同時他本身跟商界也有千絲萬縷的關係,因為傳媒也是揭露他是18間上市公司受薪的董事,這18間上市的公司包括有物流、金融,甚至傳媒,他都是其中的一個要員,所以大家很擔心他能不能公正去主持立法會。

而且按照香港《基本法》的規定,立法會的主席必須由年滿40歲的香港永久的居民,也就是說他不能有外國的居留權,但是梁君彥他本身是有英國的國籍跟英國的居留權。所以當日在宣誓之後,在選立法會主席的時候,他還是沒有辦法拿出他的具體文件的證明,證明他已經放棄英國國籍和英國的居留權,所以令非建制派非常的不滿意,要求壓後這次立法會主席的選舉。

這中間就爭執了好幾個小時,一直到傍晚大概四點多左右的時候,梁君彥突然間拿了一份剛剛郵局寄過來的文件,就當著傳媒的面就撕開拿出裡面的文件,就證明說他已經收到英國當局證明他已經放棄英國國籍和居留權。

但是非建制派的人認為他是有隱瞞。因為一般來講,如果香港人要放棄英國國籍和居留權的話,必須要一個申請的過程,至少要一個月的時間。但是他承認他自己在9月底的時候才申請,怎麼這麼快就被批准?所以他認為他們中間可能會有一些黑箱的作業。

但是最後還是被建制派強行投票通過這次主席的選舉,然後由梁君彥來擔任。當時非建制派的議員全部都抗議、杯葛,都沒有投票,梁君彥就以38票當選。梁君彥在當選之後,他自己也承認就是未來這個位子他是不好坐的,因為你看從第一天的宣誓就搞得整個立法會亂糟糟的,所以他自己也會有一個很大的擔憂。

另外,剛剛我也提到其實這次有3位議員在宣誓的過程裡面沒有通過,所以他必須在下個禮拜三的立法會的大會裡面再次的宣誓,這次宣誓就是由主席來監視這個宣誓,所以這對他來講也是一個問題。

主持人:好,我們再來快速接一下加州黃先生的電話,您有半分鐘的時間。

加州黃先生:你好。我看了這次香港立法會的主席真的體現了中國的特色,第一個,立法會主席不是民選的,這是第一個特色;第二個特色就是立法會主席身兼18個上市公司的董事,這是中國的特色。

主持人:好,謝謝。請教一下藍述,您怎麼觀察?現在既然在立法會議員已經提出了「傘運」的精神和多種訴求,而且《成報》也連篇累牘的指出了禍港的根源,在未來,香港的政局會怎麼樣的發展?香港特首要繼續選舉,您對未來形勢的走向有一個什麼樣的研判?

藍述:我覺得從《成報》這一系列的動作,和這次議員他直接把矛頭指向「831」,當然了,指向「831」就是指向張德江。所以我認為香港政壇的人士,還有香港的市民,他越來越清楚的了解到香港的政治生活的改變不可能離開中國大陸政治生活的改變而獨立存在,所以估計未來的香港人會越來越熱心於中國國內的政策的發展和政策的改變。

同時,香港未來的發展、政壇的發展,梁振英會不會下台等等,這個也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六中全會之後,就是整個為中共「十九大」打鋪墊這個過程之中,江系的這一些大員他們的人事變動。

主持人:好的,時間關係,我們今天節目就只能進行到這裡,非常感謝兩位的點評分析,和為我們帶來最前線的一些情況。感謝觀眾朋友的收看和參與,我們下次節目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