駁霸王條款說 龔明鑫:空汙與經濟同重要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18 日訊】空汙法修法成為立法院關注焦點,有學者批評,部分條文,根本就是經濟部的「霸王條款」,對此,次長龔明鑫出面反駁,表示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同等重要。不過也有立委質疑,環保署已經失去自主性,總量管制的公布,還要經濟部簽字同意,如何做好把關?

中台灣民眾上街抗議,台中高雄同步反空污大遊行,批評《空汙法》修法,只有針對移動污染源積極管制,總量管制的最後決定權,是由中央主管機關環保署「會同」經濟部,引發霸王條款的質疑,更有學者痛批是「侵門踏戶」。

時代力量立委 徐永明 VS. 環保署副署長 詹順貴 :「經濟部不同意,你們八到十一條的規範,你們就不能公布了?是不是?目前會同的條文的話,就是一定要徵得經濟部的同意,那我的意思是,那環保署不是割地賠款嗎?副署長?當然是希望是「會商」,但是因為是行政院拍板決定「會同」,我們基於行政倫理,當然只能尊重。那空汙法乾脆主管機關改經濟部好啦。」

環保署副署長一臉無奈,因為「會商」與「會同」差別很大,「會商」代表,環保署徵詢意見後參酌採納,主導權在環保署,但「會同」等於得經過經濟部同意,綠營立委也質疑,經濟部是否權責過大?

民進黨立委 黃偉哲 VS.經濟部次長 龔明鑫:「在這個部分,為什麼不是環保署來會商你們,再來問下你們的專業意見,然後環保署來做決定,而是必須會同經濟部,以現狀來講,你們自己的角色要自我節制。」

經濟部次長龔明鑫出面緩頰,駁斥霸王條款的說法,運作上兼顧環保與經濟發展,短期內除了配合環保署自主降載,中期方面,國營事業也將投入584億元,落實汙染防制。

經濟部次長 龔明鑫:「目前的空汙法的設計,本來就是這個樣子,所以那個部分,並沒有改變。因為我們覺得就是說,空汙議題跟經濟發展是同等重要,供電的穩定度,這個是最主要的一個優先順序。」

《空汙法》修正草案,政院方面預定,本週行政院會上,將由環保署提出反空污行動方案,預定21日行政院會通過。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