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Pepper走進醫院 成藥師小幫手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20 日訊】AI人工智慧的興起,讓很多需要人工作業的事情也能由機器替代,台南有間醫學中心引進機器人在藥物諮詢室與民眾互動,解決民眾藥物使用問題,半年來服務927人次,機器人適時應援,有效解決醫院尖峰等待情形。

機器人Pepper手舞足蹈的唱歌跳舞,它可不是公司或機關的代言人,而是放置在醫院藥局藥物諮詢室門口,幫忙解決民眾藥物使用問題的機器人。

民眾:「覺得它很有趣很特別,它可以幫忙我們進行藥物的衛教,然後不懂可以多聽幾次,它有圖片很清楚去做解釋。」

醫院裡民眾等候領藥時,可與機器人互動,學習藥物相關新知,緩解患者等待時焦躁的心情,除了藥物諮詢,機器人也提供簡單藥品衛教。

奇美醫學中心藥師 廖子璋:「民眾來講就是,讓候藥過程中比較不會那麼焦慮,比較不會那麼枯燥,對藥師來說,諮詢的部份我們有部份分流到小P上,事實上藥師也比較不會那麼緊張說,後面很多人在排隊。」

Pepper機器人不僅能協助病人或家屬藥品諮詢,若有聽不清楚的地方,也能重複解說,而且還提供中、英兩種語言版本。

奇美醫學中心藥師 廖子璋:「拉近藥師跟民眾距離,這點我認為最重要,不管諮詢有沒有分流,我們希望藉由這台小P,讓民眾可以願意花更多時間來了解這些藥物新知,贏得他的信賴,利用我們的專業來達成整個醫療共識。」

機器人還會整點進行「藥物專題」開講,將艱澀藥物知識變生動,拉近藥師與民眾距離。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