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時事苦澀多 實事內閣否認過年改組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2 月 02 日訊】歡迎回來。因應年底地方大選,媒體傳出消息稱,內閣在初五、或過年前將改組,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說,目前為止,沒有這回事。雖然是嚴正否認,但字裡行間有一點想像空間。此外,外界關心是否將解禁日本核災五縣市的食品進口,徐國勇以三原則回應。

賴清德視察南投,一下車,就被媒體包圍緊緊跟隨。因為傳聞內閣即將改組。

行政院發言人 徐國勇:「沒有這方面的訊息。(賴)院長對於各個部會首長的辛勞,也表達感謝的意思,所以對於他們的辛勞,希望他們在職位上都能繼續努力,所以沒有什麼(內閣)改組的這些訊息。」

賴清德接任行政院長將滿5個月,閣員大多承接林全,定位「做實事內閣」。處理不少政策難題,也遭逢不少時事爭議,傳聞點名換人,包括外交部長李大維、勞動部長林美珠、內政部長葉俊榮、教育部長潘文忠、發言人徐國勇等人。而傳聞接棒人選,多位是高雄市陳菊人馬。

其中,公法學者出身的內政部長葉俊榮,努力促成婦聯會轉型,想走出一條不一樣的轉型正義路徑,卻因和解前夕被大翻盤,綠委點名要付政治代價。不過,內政部今天獲得力挺。

行政院發言人 徐國勇:「內政部跟婦聯會這一些行政契約簽訂過程,備極辛勞,那院長在行政院的院會也特別予以肯定,雖然最後沒有完成,可是對於整個過程都予以肯定。」

另一位苦主潘文忠,因為台大校長遴選案爭議,各方都不滿意。今天教育部次長屢被記者試探,部長為何沒出現、是否倦勤?

教育部次長 林騰蛟:「(部長有倦勤的情況?)沒有,我看不出來,部長還是很認真的在戮力從公,沒有任何跡象。(因為校長一些遴選爭議?)有關大學校長,教育部是行政中立的原則來辦理。 (次長,往年這閉幕式都是您出席嗎?)對啊,閉幕式我已經參加過很多次。」

另一項傳聞,是政府將解除禁令,開放日本2011年核災區附近縣市的食品進口。因為全世界剩下中國、台灣全面禁止,有消息說中國有意解禁。徐國勇則重申三原則。

行政院發言人 徐國勇:「第一個原則就是說對於國人的安全跟健康,是我們最優先跟第一的考量。第二個當然我們會參酌國際上其它國家的做法,第三就是參考我們國際上的一些標準、一些科學的依據,這三個原則並沒有改變,所以沒有什麼所謂時程表的問題」

往年在過年前後常傳出內閣改組,多次先被否認,後來仍發生。那麼今年,揣測會否成真?過年圍爐期間,必然會是民眾茶餘飯後的談資。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漢昌 林沛芸 胡宗翰 張東旭台灣南投、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