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苦追垃圾車 智慧垃圾桶24小時隨時待命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20 日訊】歡迎回來,相信不少上班族都有一個困擾,那就是下班時間太晚了,根本沒有時間倒垃圾。不過現在,在台北市有一台智慧垃圾桶,24小時你隨時都可以丟垃圾,只要使用悠遊卡然後秤重計費,目前還在試營運,不少忙碌的上班族是躍躍欲試。

只要一聽見《少女的祈禱》,就是提醒你要倒垃圾了,不過不少上班族根本就沒有時間,去追趕垃圾車。

記者 趙庭譽:「這台智慧垃圾桶,可以讓你24小時都丟垃圾,首先,先把悠遊卡插入,接著按確定,門就會自動打開,接著把垃圾丟進去,螢幕上就會顯示出你的扣款金額。」

今年七月,台北市資訊局與業者合作,推出了智慧垃圾回收整合系統,地點就設在中正區臨沂街的住宅區。iTrash 24小時營運,不需要使用台北市專用垃圾袋,收費則以重量計算,比專用垃圾袋貴了一些些,1公斤收費8塊錢,未滿半公斤則以4元計算,而不同族群買單意願也大不同。

民眾:「我隨時想丟我就可以丟,我不用等垃圾車的時間。」

民眾:「不必追呀,這邊走一下子就到了,現在這個垃圾收的很勤。」

民眾:「倒垃圾那邊定點去放。」

民眾:「就不用去追垃圾車,你也不用說特別去買政府的袋子來用。」

這台機器不只有除臭、冷藏功能,還有壓縮設備。而民眾為了減少垃圾處理費,也開始認真做分類。

智慧垃圾系統業者 劉涵宇:「因為所有垃圾進焚化爐都是用重量來收費的,所以能不能在最源頭的時候,每一個人丟垃圾就是用重量來收費,然後他們就會自動自發的把資源回收收起來,然後重量輕一點就可以少付一點費用。」

台北市政府資訊局主任秘書 陳慧敏:「如果說它是在私領域的區域,比如說是屬於集合式住宅,它其實是都可以設置,那如果你放在一般公用的地方,實際上產源比較沒有辦法去釐清,所以我們現在一直在跟環保局建議,看看是不是在這個部分稍微放寬一點。」

旁邊的資源回收系統,則是能讓你賺小錢,只要投入10個寶特瓶或是8個鐵鋁罐,1元回饋金就會立馬儲值到你的悠遊卡裡面。

民眾:「我覺得滿方便的,就是弄垃圾還可以賺錢。」

業者表示,試營運計劃過後會正式拓點,期望明年能拓展60~100個服務站點,這對於沒有時間倒垃圾的民眾,或許真的是一個 好消息。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