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競爭加劇 G20峰會不會改變?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28 日訊】我們帶您關心,除美中貿易爭端﹐目前中共在所謂「灰色地帶」對美國構成嚴峻挑戰。專家預計,美中競爭加劇的總體趨勢,不會因為G20峰會有所改變。

伴隨美中之間競爭加劇﹐介於和平與戰爭之間的所謂「灰色地帶」也更受關注。這其中包含如網絡攻擊﹑信息戰﹑經濟脅迫與政治脅迫等。

美國國家安全局局長 Michael Rogers:「他們認為可以採取這些行為﹐而不觸及美國的戰略門檻﹐付出極小代價。他們認為這是風險較小的方式。」

專家認為﹐灰色地帶競爭﹐手段與過去冷戰相比有很多不同﹐但目標都是要削弱美國及盟友﹐而公眾防範意識卻相對較低。長期以來﹐中共就是在各方面尋找美國弱點﹐進行攻擊。

美國國家民主研究所總裁 米德偉:「他們尋找一些方式﹐可以打擊美國和其盟友﹐打擊他們的開放社會。他們以鼓動全社會的方式來做。」

副總統彭斯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中共要想避免和美國展開「全面冷戰」,必須先改變其行為模式。其中包括改變猖獗的知識產權盜竊,尊重國際規則和規范,停止限制國際水域的航行自由,及放棄干預西方國家政治等。這些也正是所謂「灰色地帶」。

本週末G20期間﹐川習會即將登場。不過專家認為﹐美中競爭態勢並不會因雙方會晤有所改變。

澳洲麥考瑞大學教授 亞太戰略專家 季北慈:「總體來看﹐我不認為會有根本上或戰略性改變﹐未來美中關係會更具挑戰性或更困難。」

專家指出﹐美國從未想要遏制中國﹐但中共惡意行為已對美國構成挑舋。美中全方位競爭的局面已經形成。

美國國家民主研究所總裁 米德偉:「美國會做出反應﹐只要中共繼續損害美國的民主﹐和在全球的民主利益﹐及人權﹑開放﹑透明及自由市場。」

新唐人記者 王凱迪 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