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新聞】假消息猛攻自由堡壘台灣 國際追中共黑影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29 日訊】再來看到,2018台灣十大新聞的第五名,假消息猛攻自由堡壘台灣。國際近年關注,假消息、假新聞,對民主國家的嚴重危害。台灣被認為是亞洲的言論自由堡壘,然而高度言論自由,也成為假消息的攻擊破口,尤其在九合一選舉中,更是黑影幢幢。十大新聞第五名,我們帶您關注,假新聞在台灣的氾濫與衝擊。

無國界記者組織秘書長 德洛瓦(Christophe Deloire, 2018.7.18):「台灣可以扮演的關鍵角色,亦即台灣可以去改變中國,在中(共)國改變世界之前。」

去年7月,記者無國界組織亞洲總部落腳台北。今年4月,紐約時報刊文說,在中共管控香港下,台灣已取代香港,成為亞洲的言論自由新堡壘。也是4月,台灣民間成立中文世界第一家事實查核中心,但假新聞持續升級擴散,黑影讓人聯想共產黨常說的:堡壘,最容易從內部攻破。

事實查核中心諮委會召集人 鄭瑞城(2018.4.19):「正在慢慢侵蝕我們人類,很基本的價值。(防假新聞)應該是全民運動才是,因為我們的對手非常龐大,甚至是隱密看不見的。」

2017年就有媒體報導,假新聞撕裂歐洲,危害甚烈。紐約時報今年11月列舉多個例子分析,中共用新式武器假消息等方式,干預台灣選舉,並提到牛津大學和路透社研究所報告發現,共軍在其社群媒體帳號貼文,今年被台灣新聞媒體廣泛轉載,但都沒有查核真實性。

中華民國總統府發言人 黃重諺:(2018.9.17)「(中共聲稱所謂大量台諜案)不實內容的操作,意圖破壞兩岸正常發展的假訊息。」

中共假消息有明有暗,對台心理戰,黨媒高調炒作所謂上百起台灣間諜案,被台灣政府駁斥。更離譜的,中共4月的所謂台海軍事演習,拿舊畫面造假,擾動台灣輿論。

(電訪音源)中華民國國防部 資深諮詢委員 宋兆文(2018.4.20):「它們(中共)是在對我們打心理戰。他們(共軍)這次(4月18日)在福建這地方,根本沒有什麼直升機配合,(中共)胡說八道的。」

暗的假消息呢?讓人聯想,幾年來出現不少來自中國大陸的「內容農場」,內容低劣,以訛傳訛,還透過臉書、Line散播。台灣國安局證實,共軍利用了假訊息農場。

民進黨籍立委 蔡適應 VS 國安局長 彭勝竹(2018.11.1):「(中共現在已經用它的解放軍的,戰略支援部隊等等,來做所有假訊息的背後農場的管理者,都是他們就對了嘛?)是。」

國民黨籍立委 曾銘宗 VS. 國安局長 彭勝竹(11.01):「(偵蒐)對中國大陸外來的(中共假訊息),我沒有問,我舉雙手贊成。」

台灣11月九合一大選前,情況更複雜,8月日媒報導,中共駭客在柬埔寨練兵,要用網路影響它國選舉。9月,日本關西機場事件,台灣外交官身亡,日媒查證源頭,是中共製造假新聞,給台灣媒體轉載。

中山大學 黃同學(2018.11):「網路上或媒體上,讓我們覺得很多言論,它不是出於事實。」

高雄民眾 黃先生(2018.11):「(假消息)也是從媒體(聽)來的啊。胡亂講的(假消息),實在是不需要。」

民進黨籍立委 吳秉叡 VS. 國安局副局長 陳文凡(2018.11.19):「(賴:包括資金、製造謠言、假訊息、惡意抹黑、網絡霸凌,這個都可能會是,攻擊我們民主政體的方式。)有,確定有。」

10月底,兩份外國報告,指向中共動用大編制的新軍隊,干擾美國和台灣大選,對台灣祭出所謂「認知空間作戰」,台灣國安局證實。

中華民國國安局 組長:「套句對方(中共)講的話,叫制腦權作戰。」

外交國防委員會立委 王定宇(2018.11.5):「(認知空間)都被這樣訊息整個塞滿之後,一個人就像飛行員,在空間(迷向)迷航一樣。哪怕是學者、哪怕是立委、哪怕是媒體,你的認知空間就會被扭曲。」

中央研究院台史所副研究員 吳叡人(2018.11.21):「台灣民主經驗到的一次最大的危機,沒有人知道該怎麼做,技術上到底該怎麼辦,真的是不知道,我們非常的,正在一邊練兵一邊打仗。」

大選前,美方AIT主席莫健就公開警告,境外勢力帶風向。美國國會USCC報告也警告,中共在台灣強化政治戰、散布假消息,試圖建立「假公民社會」來削弱台灣的民主制度。大選後,公民與宗教團體呼籲民主防衛,台灣政府推動全面修改19部法律防堵。

行政院政務委員 羅秉成 (2018.12.10):「出於惡意、製造假的、造成危害,才有法律規制和問責的必要性;不是毫無限制,什麼都要管,沒有必要,也做不到。你說這個言論真假,誰講了算,我們的制度就是,獨立審判的法院,講了算。」

中共干預情況究竟多嚴重?境外IP、境外金流,虛擬與實體的斷點,讓台灣政府難以清查證據。12月13日,美國兩黨六名參議員,聯名寫信要求國務卿、FBI等,跟台灣政府密切合作,徹底調查,阻止中共侵害全球民主進程和規範。

美國司法部副部長 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 2018.12.20):「今天,美國司法部宣布,刑事起訴兩名中共政府的駭客。對他們的指控包括,陰謀侵入美國及全球等幾十家公司的電腦系統。」

12月20日,在12個受害國家聯手調查下,美國司法部宣布起訴兩名盜竊機密十年的中共國安部間諜駭客。這會不會引起附帶效應,幫助揭露假消息攻擊源頭的操作黑幕?2019,等著瞧。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東旭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